首页  网络课堂  木兰拳基本技术
木兰拳基本技术

一、木兰拳基本要领

习练木兰拳与从事其它体育运动项目一样,要经过一个由生到熟,由熟到巧的逐步提高的过程,它分徒手与器械两部分,属缓慢、柔和性的肢体运动。练习者在习练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对身型的要求:以站姿为例,木兰拳要求是自然站立、两肩外展、背部肌肉向下舒松。胯以上劲往上顶,胯以下劲往下沉,上下对拨用劲。练习时要求人体保持“松静”状态,头脑中消除杂念,用意识指导动作,整个身体保持端庄稳重,松而不塌,静而不能萎靡不振,身体要避免挺胸、凸肚、弯腰、弓背、突臀等现象。

2对呼吸的要求:练习时呼吸应自然,做到深、长、缓、匀,动作熟练后,可逐渐做到呼吸与动作相配合。

3对手臂的要求:两手臂运动时始终保持圆而不直、圆而不屈、舒展大方、上下相随、动作之间相互协调,不要断断续续、僵硬、挺直、练习时手臂动作应走各种孤形曲线。

4对腰腹的要求:要求“收腹立腰”。腰是上下体转动的关键,对全身运动的变化,调整重心的稳定以及使劲力到达肢体各部分都起着主要的作用。木兰拳运动在练习中应遵循“反律”原则,即手、眼、身、步的身法都运用一切从反面做起的方法。如:欲左先右、欲开先合、欲冲先靠、欲冲先提等这些都称之为“反律”,那完成一切的动作都是由腰来调节的。在练习中腰和胯应保持微微松沉,做到“气沉丹田”,使带脉(腰部周围一圈)充实,骶骨有力、从而形成腹实,下部充实稳固,腰部动作的得法对整套拳的连贯流畅起着主宰的作用。

5对腿部的要求:两腿应“虚实分明”。实的动作和部位,用力要沉着、充实;虚的动作和部位,要轻灵含蓄。一般先将重心坐稳于一腿,股部呈坐盘式、不能外突。臀部与足跟齐、臀部之力要贯穿到足跟,站掌的腿要稳固,身体微向下蹲,然后另一腿缓缓伸出,膝关节不能挺直,随着重心将向另一腿,身体重心也随之移向前,两足交替支持重心,以保持全身的平衡。平时应加强腿力,使姿势在任何角度上都能平衡、稳定,而又能随时的灵活变化。

6配乐时的动作要求:木兰拳演示配上音乐,要熟悉套路,以音乐的旋律为灵魂,打拳时动作应连绵不断,应根据音乐的节奏,张驰有致,快慢结合,做到点中有线、线中有点。

7练习者必须熟悉动作套路,在姿势和动作上打好基础,加强手臂、腰腹力量与柔韧性的练习,苦练木兰拳基本方法。

木兰拳有其独特的动作韵味与风格,只有行拳中的一招一式符合动作要领,才能打出木兰拳的味道,较好地起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功效。图11-(1-2)

二、手型

手型有拳与掌之分。

1

1)动作要领:四指卷屈,拇指扣压于食指、中指第二指节上。拳面要平,握拳不可太紧(图11-1)。

2)练习方法:四指卷屈时,应先从第一指节开始卷,然后再压拇指。

2

1)动作要领:五指自然伸直并扰、虎口撑圆,拇指根节微内扣(图11-2)。

2)练习方法:先将五指伸直、虎口张开,再考虑拇指根内扣而引起的掌心微内扣。

三、步型图11-(3-4)

步型包括:弓步、歇步、虚步、前点步、坐莲步、坐盘、叉步。

1以弓步为例

1)动作要领:前腿屈膝半蹲、脚尖外展45度,全脚掌着地;后腿自然伸直,脚尖微内扣,全脚或前脚掌着地;两腿成一直线(图11-3)。

2)练习方法:两手叉腰,将一腿向前迈出,前腿屈膝半蹲,后腿蹬直成弓步,身体上起前腿伸直,以两脚掌为轴向后转体180度,做相反方向的弓步。

2以坐莲步为例

1)动作要领:后脚前脚掌着地,屈膝全蹲,臀部坐于小腿上;前腿自然伸直,脚尖外展45度,脚掌外侧着地,膝贴于支撑腿膝关节内侧(图11-4)。

2)练习方法:初学可能全蹲有困难,可两人相互帮助或一手扶墙做。慢慢体会腿部肌肉用力的感觉,逐渐加强腿部力量及韧带的柔韧性,以后再放手单腿支撑练习。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前腿过分弯曲

先扶墙反复练习,然后再放手体会动作

前脚全脚着地

臀部未坐在后腿小腿

加强腰背肌力量与腿部力量

四、步法

步法包括上步、退步、盖步、插步

图11-5图11-6 

 

1以盖步为例

1)动作要领:一腿支撑,另一腿经支撑腿前向侧横跨一步(图 11-5)。

2)练习方法:在重心几乎完全移至支撑腿时,另一腿经支撑腿前向侧横跨一步,以保证步法灵活。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见下表)

2以插步为例

1)动作要领:一腿屈膝支撑,另一腿经支撑腿向侧后横插(图11-6)。

2)练习方法:先学做一侧动作,熟练后再学做另一侧动作。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做盖步时腿未经体前向侧横跨

确定某一腿为支撑腿后再做练习

做插步时腿未经体后向侧后插出

五、腿法

腿法包括上踢腿、前蹬腿、踩莲腿、勾踢。

图11-7图11-8

1以上踢腿为例

1)动作要领:一腿支撑,脚尖外展45度;另一腿勾脚尖由下向上踢起,脚高于肩(图11-7)。

2)练习方法:开始学练时,可两人相互

帮助或一手扶墙进行快速的上踢练习。待熟练掌握后,再进行单腿独立支撑的上踢练习。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见下表)

2以前蹬腿为例

1)动作要领:一腿支撑,另一腿屈膝提起,脚尖自然下垂,小腿向上摆起至胸高时,勾脚尖向前上方蹬出,脚高于胸(图11-8)。

2)练习方法:开始学练时,可两人相互帮助或一手扶墙进行分解练习。待动作熟练掌握后再进行完整练习。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前踢腿时踢腿膝关节弯曲

脚尖未勾

加强腿部力量

支撑腿膝关节用力后挺

前蹬腿时腿未由屈到伸

加强腿部力量

蹬脚时脚尖未勾

反复进行分解练习,动作熟练后再做完整练习

3以踩莲腿为例

1)动作要领:左脚脚尖外展45度站立,右腿屈膝提起,脚尖自然下垂,小腿向上抬起过腰后身体左转90°度,同时勾脚尖向外摆腿,脚高于胸(图11-9)。

2)练习方法:开始学练时,可两人相互帮助或单手扶墙进行分解练习。上体正直,支撑腿伸直,腹部收紧;待动作熟练后,再进行完整练习。

图11-9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摆腿幅度不够

加强腰背肌力量与腿部力量

摆腿时脚尖未勾

熟悉动作,反复进行分解练习

六、平衡图11-(10-11)

平衡包括提膝平衡、后举腿平衡、燕式平衡、探海平衡、望月平衡。

1以提膝平衡为例

1)动作要领:一腿独立支撑;另一腿在体前屈收,脚尖自然下垂微内扣,大腿略高于水平(图11-10)。

2)练习方法:上体正直,支撑腿伸直站稳,两手抱膝动作,重心稳定后再放手成提膝独立。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见下表)

2以燕式平衡为例

1)动作要领:一腿支撑独立;上体前俯略高于水平,挺胸抬头;两手向身体两侧平行撑开;另一腿向后举起,膝部自然伸直,脚面绷平,高于水平(图11-11)。

2)练习方法:初学时,可先做后摆腿练习;也可以两人手拉手,一人后举腿,另一人保护,两人交替练习,体会动作。待熟练掌握后,再进行单腿独立支撑的练习。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提膝平衡时支撑腿膝弯曲

加强腰背肌力量和腿部力量及柔韧性

提膝脚未向内扣

支撑腿先伸直站稳,待重心稳定后慢慢提膝独立,同时逐渐抬高大腿至一定高度。

燕式平衡时勾脚尖

可一手撑物多做几次,体会动作,动作巩固后再单腿独立支撑练习

低头,弓腰

支撑腿和后举腿弯曲

七、扇法图11-12

扇法包括合扇握法、开扇握法、开扇法、合扇法、云扇、托扇、推扇、翻肩、撩肩。

1扇的部位名称(图11-12

2以开扇握法为例(两种握法)

1)动作要领:a、大拇指压在扇端和大扇骨上,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压于另一面小扇骨上(图11-13)。

动作要领:b、大拇指扣压在扇骨上,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屈指扣压在另一面扇端上(图11-14)。

3以合扇握法为例

1)动作要领:拇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屈指握扇,食指伸直贴于小扇骨(图11-15)。

4以开扇法为例

图11-(13-14)

 1)动作要领:甩腕至扇面开平,扇面要求平整不能折叠(图11-16)。图11-15

2)练习方法:反复练习,体会甩抖手腕,松指开扇。

5以合扇法为例

1)动作要领:甩腕至扇骨合拢,握于虎口中(图11-17)。

2)练习方法:反复练习,体会甩抖手腕,手腕应放松。

6以云扇为例

1)动作要领:扇以腕关节为轴向内或向外转动(图11-18)。

2)练习方法:反复练习、手腕放松,体会以腕为轴平行转动。

7以推扇为例

1)动作要领:立扇,扇面朝前,手臂由屈到伸直推出(图11-19)。

图11-16图11-17

  

2)练习方法:反复练习,扇面垂直,学会立腕臂由屈到伸向前推出。

图1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