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复旦武术社团  复旦大学少龙拳术俱乐部  社团发展简史
社团发展简史

少龙,意为“年少酬壮志,飞龙冲云天”。诗句是首任主席郭骏(96级复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在1998年创办俱乐部时候,对广大会员的寄语,并以“少龙”来命名俱乐部。首任主席郭骏曾任复旦诗社第18任社长,复旦命运文学社(后改名为飞腾文学社)首任社长。国家武术三段。

社团成立后,聘请中国国家武术九段、中国散打创始人、著名武术家——王培琨教授作为社团的武术总顾问;中国国家武术七段、全国猴拳猴棍冠军、复旦体教部副主任——花妙林老师为社团的校内指导老师;复旦中文系教授、著名书法家晏海林老师为顾问,并为社团题写了牌匾。

少龙与武术界广交朋友:与上海的精武总会、上海龙武功夫馆(原上海市武术队队长郭亮任馆长)、上海源深体育馆的巨龙搏击俱乐部(王培琨教授任技术总监)、广东佛山耀保咏春拳馆(咏春名师麦耀明为馆长)、香港振藩截拳道会馆(梁敏滔先生、黄锦铭师傅领衔主事)等都有过很好的交流以及访问,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

俱乐部重要大事记:

1999年,邀请上海精武会包文光老师,传授少林大战拳,群羊棍及其他拳法;并邀请曾睿黑带传授基本拳法与女子防身术;成功举办了复旦首届“功夫表演大会”,邀请了众多的上海武术界朋友欢聚一堂,一时名声鹊起。

2000年咏春拳作为社团的一个基本训练项目,展开了系统的拳术训练计划。

2002年访问香港振藩截拳道,建立友好关系;举办第二届上海大学生“功夫表演大会”,邀请了众多上海高校武术类社团来参加汇演,影响深远。

2002年,香港著名导演唐季礼来复旦宣传影片《雷霆战警》,与少龙拳术俱乐部座谈,俱乐部赠予“大师风范”锦旗与“马踏飞燕”雕塑。唐季礼先生回香港后,亲笔书写“神归”书法牌匾,回赠少龙拳术俱乐部。

2003年名誉主席郭骏赠送“一代宗师”牌匾,给国家武术九段——王培琨先生,王培琨先生传授自编的“长拳八式”于郭骏,并命名为“少龙八式”;同时,赠送花妙林老师“美猴王”的书法牌匾。

2004年,俱乐部的外国学员达到30余人,进行了系列的中外学生互动活动,以及中华武术的系列讲座,很受学生欢迎;少龙的社团DV作品《少龙人,中国心》获得了当年复旦大学社团DV赛一等奖。

俱乐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活动,曾经多次在淮海路,南京路等参与学校组织的慈善活动演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俱乐部在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募捐,抗震救灾;俱乐部与校友会将计划继续为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83月,复旦少龙拳术俱乐部校友会已成立。校友会主要致力于团结广大少龙校友,积极参加环保,教育、慈善事业等活动,为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作出“少龙人”的积极贡献。

200812月,少龙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校内俱乐部会员及少龙校友欢聚一堂,举办少龙十周年庆晚宴,并邀请上海武术界名家好友,以及上海各大高校的兄弟社团一起参加。十年庆典,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

201012月,少龙十二周年,少龙力邀复旦校内各大社团领袖济济一堂,在东区艺术中心大礼堂举办盛大的少龙十二周年庆晚会,各大社团倾情献出各自精彩的表演,为少龙的生日献上衷心的祝福。这次晚会对于促进校内社团之间的友谊,展现复旦社团人的形象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这次晚会,少龙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在校内社团中进一步建立了自身的影响力与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