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模拟与数字电路实验课程网站
运放基本应用和测量放大器实验

发布时间: 2019-12-11      访问次数: 1953

1、运放基本应用实验要求掌握运放几种基本应用电路各自的特点和应用,明白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使用什么类型的电路,而不是仅仅做出一个实验结果或照搬别人设计的电路;另一个要点是要掌握运放在实际应用中要考虑的各种条件和限制,例如功耗,带宽,失调,电源电压,输入阻抗等,了解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类型的运放。

2、掌握运放基本应用电路的参数设计过程。运放实验的一个难点是在出现故障或输出波形不正确时,不少同学不会调试电路,不明白问题的原因也就无从下手,其实还是要从运放输入输出端工作点入手,先检查电源电压,再检查运放同相端反相端电压和输出电压,在运放负反馈线性应用时,运放的同相端反相端和输出静态电压都应为零(同相端反相端有非零直流偏置以及运放输出有失调除外),然后再检查电路的交流信号通路.即先电源后静态工作点再交流信号通路的步骤进行排查,一步步找到问题的原因.哪次你成功地找到了原因,你就进步了.

3、注意运放负反馈放大器实验中经常出现的寄生振荡现象,进一步理解电源退耦和负反馈放大器频率补偿的作用。

4、掌握测量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和设计过程,理解提高电路CMRR的意义,掌握CMRR的测量和调试方法。

5、掌握有源滤波器的设计步骤和设计方法,理解Q值的含义和取值依据。

6注意在选做实验中,50Hz陷波电路有两种设计方法,一种是按照教材P62页给出的设计方法(令R4为开路),通过设计R2和R1的比值来确定Q值,另一种设计方法是按照教材P67页的设计方法,令R1=R2,通过设计R3和R4的比值来确定Q值.运算放大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