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无限排协  引领排球第二课堂
引领排球第二课堂

无限排球协会——复旦排球的第二课堂

 

“在复旦必做的100件事”里,“至少打过一次排球”是其中之一。作为复旦的校球,排球是复旦普及率最高的运动之一,仅邯郸校区就有19片排球场,每个复旦人都或多或少对排球有着难以磨灭的情愫。排球之所以在复旦学生中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除了体育教学部9位排球老师每学期开设的30多个排球教学班给同学们的兢兢业业的专业指导以外,作为排球的第二课堂,复旦无限排球协会对排球在复旦的普及和推广,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配合教学,赛事丰富。

排球教学联赛——每年45月份的排球教学联赛,对选修排球课的本科生来说是很重要的活动。这项赛事最大的特点,就是以排球教学班为参赛单位,旨在给排球入门级同学一个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和展现自己的舞台,检验每个班级学生半年或一年排球课的学习成果,培养同班同学之间的默契和友谊。

2012年教学联赛男子组亚军队队长崔皓在被问及参赛感受时说道:“赛事督促我们队队员团结一心、刻苦训练,原本和班上同学不太熟悉,经过比赛之后就变成了好朋友。虽然说与冠军失之交臂非常遗憾,但是我们非常享受比赛,也认识到了自身从技术到心理上的不足,比赛锻炼我们在关键时刻稳定情绪不要慌张,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失败。我们希望有机会来年再战!”

零基础教学活动——每周一、三、五下午15:30~16:30,本部排球场上一群同学在刻苦地练习排球基本技术。别看他们刚开始时是零基础,但经过无限排协精心挑选的排球教员的悉心教导和带领下,他们进步神速,有很多同学因此走近排球、热爱排球、融入排球。

 

排协常规活动——每周二、四晚五点至七点,北区体育馆内活跃着一群排球爱好者的身影。不论是毕业多年的前辈、还是是经验丰富的高年级同学、甚至是初学的“菜鸟”,都齐聚一场,练习基本功,参加友谊赛,自由对垫球,结交新朋友。正如一位已经在排协待了五年的会员所言:“小小的排球是我们共同的维系,温暖的北馆承载了我们太多的回忆。”

除此之外,无限排球协会面向不同排球水平的同学,组织开展了多项排球赛事,如“4+2”男女混合排球赛、“星座杯”排球赛、上海市高校排球邀请赛等。同学们除了上排球课,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参加不同的排球赛事,将课堂上老教授的排球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实际的训练和比赛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加深对排球的认识。已经毕业了的莫止同学说:“我总共参加了4届‘4+2’比赛,从大一时只是坐板凳的替补,到大二时虽然有机会上场但是小组未出线,到大三时自己组队拿到亚军,再到大四时终于圆了自己作为主力拿冠军之梦。‘4+2’比赛不仅给我锻炼的机会,还见证了我的成长。我相信只要肯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优秀传承,满载荣耀

无限排协1997年成立至今,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守候在每一个热爱排球的复旦人身边。每一届排协人在指导老师刘君的带领下,都全情投入,用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的水准,倾心打造这个“复旦排球第二课堂”。七年蝉联复旦社团的最高荣誉——标兵五星级社团即是学校和同学对“复旦排球第二课堂”最高的认可。君老师更是被授予了“十年社团杰出贡献奖”。20122月,无限排协还登上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主流校园杂志《新跃》的封面故事,正如杂志编辑部给文章起的标题:“无限追求,无限探索,用热情垫起梦想,用汗水传承辉煌。”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