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实践课程教学内容

1.建立全新的“课内外一体化”学习模式。强调了排球课程的第二课堂,在排球课之外增加学校内的排球比赛与校与校之间的“阳光大学生”排球比赛。充分调动了学生对于体育运动以及增加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充分体现了排球教学的目标。

2.当前体育教学的主要问题是必须把知识技能的传授与意识、能力、习惯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对学生健身意识、健身能力、健身习惯的培养,使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有所收获,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大学体育必须领会从“体育教学目标以增强体质为主”向“健康第一”的理论飞跃。课程在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下,结合我校学生状况、教学资源等实际,力求达到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实事求是,便与操作与管理。

3.课程要体现现代科技含量,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跟踪、评价及选课、成绩管理等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4.注重体育教学的课内外有机结合,努力在课内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课外锻炼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热爱体育、参与运动的热情。

5.教学内容汲取国内外优秀的体育成果,适应全民健身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到现代体育项目和民族体育项目相结合、竞技体育项目和大众体育项目相结合、时尚新型体育项目和传统教学体育项目相结合。

课程内容(详细列出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教学内容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基础理论

2

2

专项理论

2

2

身体素质

4

4

移动和球性

1

1

     

7

6

     

6

5

     

5

7

基本

技术

教学比赛

5

6

接发球进攻战术

2

 

机动(含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

2

   

36

36

 

 

 

 

 

 

 

 

 

 

 

 

 

 

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排球教学团队教师能结合目前的素质教育及复旦的通识教育理念,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构建适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排球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涉及到所有的学生。在教学中,传统的示范法、讲解法、练习法、游戏与竞赛法等教学方法是经常采用的,这些方法是体育工作者在长期的体育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并经过实践检验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观念的转变,培养目标也在动态的变化着,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方法也应与时俱进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下,我们的教学实践重点突出完整练习与分解练习相结合,集体讲解与分组讨论相结合,新授内容和复习内容相结合,集中练习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训练相结合,理论授课与探究发现相结合的方法。在此过程中,教师能依据教材内容,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成果,注重过程体验,挖掘育人素材,使教学过程紧密衔接,有机结合,互为目的,共同提高。使排球技术、技能和育人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依据教学理念和知识结构的内在规律,对教材内容进行前期加工,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并引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参与实施过程,认真钻研教材和教法,提倡创新。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创造适宜的教学氛围。重视运用“三段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参与、探究、合作、反思等方式,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师更加注重了过程的评价,作业和考试的方法更加多样和全面,也就是说评价的内容更加全面准确。评价目标的多样性,使教学效果呈现出专业化和综合化的特点,使广大学生得到极大的满足,排球教学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对喜欢的课程之一。

结合有关理论知识和正确示范,使学生理解动作结构、要领、顺序及运用。不断培养学生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锻炼精神反复练习巩固技术,在教学比赛中提高技术,初步运用战术,同时使得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在对学生提出统一的要求的同时,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再联系方法和难度上注意区别对待,采用技术教学与战术教学精密结合的方式,在二人反复练习技术的基础上再采用多人战术串联组合。

在基本技术初步掌握之后,可以结合发球、一传、二传、扣球等技术练习进行小组配合串联直至全队战术配合演练。在基本技术教学在采用多样化、综合性练习方法。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实战意识。不断在课堂中运用游戏形式进行教学、多球练习等。在身体素质练习内容方面,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所甄别,由易到难。

在对学生提出统一的要求的同时,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再联系方法和难度上注意区别对待,采用技术教学与战术教学精密结合的方式,在二人反复练习技术的基础上再采用多人战术串联组合。在“中一二”基本站位初步掌握之后,可以结合发球、一传、二传、扣球等技术练习进行小组配合串联直至全队战术配合演练。

在基本技术教学在采用多样化、综合性练习方法。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实战意识。不断在课堂中运用游戏形式进行教学、多球练习等。

在身体素质练习内容方面,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所甄别,由易到难。

考核内容与方法

考核内容为基础理论和专项理论,排球基本技术的运用能力,学生的参与和进步及身体素质等内容。考核方法为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占到30%,结果性评价占70%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