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定位与目标
课程定位与目标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1)理论课

在复旦的通识教育理念上,通过合理的排球技术训练与理论知识的掌握并且增加身体素质训练,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

体育课程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

课程的目标包括六个方面:排球训练参与目标、排球技能掌握目标、身体素质增强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

理论课包括基础理论和专项理论:

基础理论由体育与身体健康、体能的自我评定、体育锻炼与心肺功能、体育锻炼与肌肉素质的提高、体育锻炼与柔韧性的改善、体育锻炼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体育锻炼与心理及社会适应、增强体能的锻炼原则与方法、体育锻炼与环境组成。

专项理论由排球运动的简介简史与发展、特点和作用、比赛规则和裁判法、锻炼计划的制订等组成。学生的学习方法包括课堂理论知识学习、室外场地排球技能训练、课堂比赛和课后学校组织的院系之间的交流比赛。

(2)实践课

建立全新的“课内外一体化”学习模式。强调了排球课程的第二课堂,在排球课之外增加学校内各个班级各个院系的排球交流比赛,开展上海市校与校之间的“阳光大学生”排球竞技比赛比赛,参加全国高校和全国职业排球竞技比赛。充分调动了学生对于体育运动以及增加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充分体现了排球教学的目标。

重点把握知识技能的传授与意识、能力、习惯的培养这一关键点。重视对学生健身意识、健身能力、健身习惯的培养,使学生通过排球课学习后有所收获,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大学体育必须领会从“体育教学目标以增强体质为主”向“健康第一”的理论飞跃。课程在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下,结合我校学生状况、教学资源等实际,力求达到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实事求是,便与操作与管理。

排球课程体现现代科技含量。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跟踪、评价及选课、成绩管理等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注重体育教学的课内外有机结合,努力在课内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课外锻炼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热爱体育、参与运动的热情。

排球教学内容要汲取国内外优秀的体育成果,适应全民健身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到现代体育项目和民族体育项目相结合、竞技体育项目和大众体育项目相结合、时尚新型体育项目和传统教学体育项目相结合。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