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排球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2030年代,复旦排球队就曾代表学校和国家,转战全国乃至亚洲赛场,捷报频传,时称横扫三岛,未遇敌手60年代的绝佳机遇,终于使复旦大学迎来排球史上的高潮。当时复旦大学每个院系、班级都有排球队,校内联赛举行得如火如荼,排球成为大家挂在嘴边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校队的队员们于是也常常要到基层去,成为各自院系的主力甚至指导老师,有时还要被到排球实力比较弱的院系担任指导。他们成为那个时代声名卓著的复旦人。
    
排球课程自1957年开设以来,就成为众多学生喜爱的体育课程之一,经过50多年的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成为复旦大学最受欢迎的体育课程之一。

排球课程是复旦大学体育必修课程,学制为一学年72学时2学分。主要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对排球运动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竞赛规则有所了解,基本并且较为全面地掌握排球传球、垫球、发球等基本技术,加强各基本技术之间的配合与磨练,提高战术意识。增强身体素质,通过对排球的学习逐步使学生形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树立高尚的体育道德和勇敢顽强的良好作风。

本课程主要是通过学习理论与实践使学生了解排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竞赛规则和组织竞赛方法;较熟练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培养学生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形成终身体育意识,同时具有一定的排球比赛欣赏能力,塑造良好的集体荣誉感和高尚的体育道德。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排球运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了解掌握运动的排球运动基本方法和技能。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并能够设定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科学地安全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排球运动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并且,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通过体质测试能够评价体质健康状况,并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通过参加排球运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健身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排球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通过排球比赛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并具有一定的排球运动欣赏能力。

在每个学期期末时的技能考核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一个教学模块结束或相关教学活动完成后及时采取相应的评价,使得学生在课堂与课余时间更加有利地学习排球。在过程性评价的基础上再展开终结性评价,更好的贴近教学设定的总目标,控制教学各阶段的合理安排,要求教师在每个单项教学结束后应进行阶段性考核。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