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 2011-10-25      访问次数: 609

 

通过努力,争取将本课程建设成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发挥示范作用。达到教师队伍配备合理,具有高质量的英语教材和电子课件,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于一体。
1.加快教材建设。依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特点,建设一套完整的教学资源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英语教材,电子课件,习题库,支持网上答疑、讨论和交流的系统等辅助教学资源。
英语教材:在总结现有教学基础上,着手编写符合本专业教学要求的《离散数学》英语教材。
电子课件:在现有电子课件基础上,针对新讲义,补充新的教学内容,不断进行电子课件的更新建设。
习题库:根据培养目标要求,设计供学生进行单元测试、期未考试用的习题库,并精选供学生和教师学习和教学用的案例库。清华大学出版社多次与我们联系,希望我们编写一本离散数学方面的习题集,我们在离散数学教学上有多年积累,所以计划两年内推出一本正式的《离散数学》习题集,不仅供我们自己的学生、外校的本科生使用,而也为参加硕士生、博士生入学考试《离散数学》课程考试的学生提供帮助。
2.丰富教学资源。介绍一些与离散数学基础理论相关的一些研究性的问题,如图论中的问题、图论在网络中的应用、代数在密码中的应用、ACM竞赛中一些相关的题目等,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与实际应用能力。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建设一流教师队伍的要求,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本课程讲授的师资力量,建立完善的教师梯队,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4.加大课程的开放程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平台、学校虚拟校园建立了《离散数学》网站上的内容,对外开放,加强交流,扩大该程的影响力。赵一鸣老师是全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数学专委会副主任,我们将充分录用全国离散数学年会这一平台,加强与国内其他高校在课程方面的交流,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实施步骤
第一年,完成第2个目标要求的建设内容,并着手第1、3、4个目标的建设规划与实施。
第二、三年,初步建设完成第1、3、4个目标,编写完成符合本专业教学要求的《离散数学》英语教材讲义,并争取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第四、五年,完成整个建设目标,正式出版《离散数学》英语教材,争取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三、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本课程已经上网资源:课程介绍、教学大纲、电子课件。
本着边建设、边完善的原则,逐步将其他资源和多媒体辅助教学资源建设上网,完成在线自测系统、学习论坛、师生交流BBS的开发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