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1-10-25      访问次数: 246

 

1. 教材使用与建设:
复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由刘光奇、胡美琛、张霭珠、朱洪教授等编写了两本《离散数学》教材,他们的教材从80年代一直用到2010年。在2011年,我们在以前教材的基础上编写了新的教材《离散数学》教材,总结了以前的教学经验,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如增加了应用举例、增加了习题等。
在软件学院,我们实行双语教学,选用了教育部高教司推荐的国外优秀信息科学与技术教材中Bernard Kolman, Robert C.Busby ,Sharon Cutler Ross编写的Discrete Mathematical Structure作为软件学院离散数学的教材,同时考虑到该教材在逻辑部分不适应计算学科教学要求,我们选择了Anil Nerode and Richard A. Shore编写的Logic for Applications作为本课程逻辑部分的教材。当然也推荐学生参考我们自己的中文教材,我们教材的难度要比国外教材略难,有些习题具有较高的难度,可以让学生比较深入理论课本中的基础理论。
2.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我们采取多种教学形式,以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阚海斌老师主要采取传统板书的教学与少量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他的教学中,传统板书占较大的比重。赵一鸣老师、吴永辉老师、李弋老师、王智慧老师主要多媒体教学,教学内容以PPT形式向大家展示,当然在讲解中也结合板书推导证明。因为《离散数学》毕竟属于数学类的基础课程,所以我们还是由阚海斌老师保留了传统的板书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而其它几位老师以PPT教学为主、传统板书为辅的教学方式。
我们的教学形式比较丰富,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
3. 主讲教师由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担任
赵一鸣老师有20多年讲授本课程的经历,阚海斌老师、吴永辉老师有10多年讲授经历,李弋老师、王智慧老师分别有6年、3年的讲授经历,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赵一鸣老师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本科生),阚海斌老师被评为“研究生心中的好导师”。习题作业批改由在读研究生担任,每位研究生负责辅导不超过25位学生,全批全改。
我们的主讲老师具有较强的专业背景,阚海斌教授在编码与密码学方面做了一系列比较系统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主流杂志发表了40多篇SCI杂志论文,在国内外较大的影响力,2011年刚刚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赵一鸣老师从事密切研究多年;吴永辉老师是复旦ACM队的主教练,在国际比赛上多次获得好成绩;李弋、王智慧老师具有很强的应用开发能力。
4. 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推荐学生可以参考阅读离散数学及其应用(英文版·第6版,Kenneth H.Rosen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组合数学(英文版·第4版)——经典原版书库,Brualdi,R.A.著,机械工业出版社;离散数学暨组合数学(英文影印版),James A.Anderson,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Spartanburg,大学计算机教育国外著名教材系列(影印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A Mathematical Introduction to Logic, Herbert B. Enderton参考书。
为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为学生提供一些与《离散数学》密切相关、难度适中的研究问题,例如,把图论与网络中的一些问题结合起来、把代数与密切中的一些问题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还提供提供一些应用性的问题,鼓励学生利用图论和图论中的算法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我们向学生介绍一些ACM竞赛试题,等等。
5. 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
我们课程分别在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平台、学校虚拟校园建立了《离散数学》网站。本网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电子版的《离散数学》中文课件;
     电子版的《离散数学》教学大纲;
     教师的教学录像;

网站还包括了课程讨论与答疑,教学信息反馈等,基本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同时利用email、BBS进行答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