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目标

发布时间: 2011-10-25      访问次数: 141

 

    离散数学是以离散(即非连续)对象的数量和空间关系为研究内容的数学若干个分支的总称。从理论计算机科学(算法、计算复杂性、密码学、编码理论、程序正确性证明、自动编程等), 计算机软件(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等), 人工智能(自动推理、机器学习)和系统结构设计(网络通讯、分布式和并行计算系统)到计算机应用(模式识别, 图像处理, 信号处理, 数据的压缩、编码和加密解密)无一不以离散数学为基础。它在计算科学中的地位如同微积分在物理学和工程技术中的地位一样,为计算科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数学基础,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和毕业以后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有重要意义。因此它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一个重要基础部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在理论推导上有所提高,并且能够对计算机描述的世界进行基本建模。首先,学生必须掌握一些基本的能够描述离散对象的结构, 了解这些离散结构的特性、离散结构之间的关系,掌握一些基本的计数技巧,帮助学生掌握命题逻辑和谓词逻辑的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应用逻辑的理论建模,为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必要基础。

      注意学习科研兴趣的培养,通过图论、组合数学、代数学的学习,让学生接触一些相关的简单科研问题,产生科研兴趣,并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