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1-10-25      访问次数: 169

 

       离散数学是以离散(即非连续)对象的数量和空间关系为研究内容的数学若干个分支的总称。从理论计算机科学(算法、计算复杂性、密码学、编码理论、程序正确性证明、自动编程等), 计算机软件(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等), 人工智能(自动推理、机器学习)和系统结构设计(网络通讯、分布式和并行计算系统)到计算机应用(模式识别, 图像处理, 信号处理, 数据的压缩、编码和加密解密)无一不以离散数学为基础。因此它是计算学科的重要基础课。本课程早在70年代末期复旦大学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后即已在复旦大学开设,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类型课程为:集合与图论,代数结构与数理逻辑。在复旦以前讲授该课程的教师有:刘光奇、胡美琛、张霭珠、李为鉴、朱洪,他们都是教学经验丰富、非常敬业的教授,而现在讲授该课程的有:赵一鸣、阚海斌、吴永辉、李弋,他们都从前任授课教师中得到指导,都做过前任授课的习题课老师或协助教学工作。现在的这四位教师继承了前任老师们敬业、细心的工作态度,在教学中还引入与离散数学基础理论相关的科学研究问题与应用问题,提高了学生学习基础课程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科研兴趣。

       2002年,复旦软件学院成立后,新设的软件工程专业把离散数学作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开始为一学期5+2课时,后来发现这样安排不利于教和学,就分为离散数学(上),(下),分别为3+1课时和2+1课时。教材采用Bernard Kolman, Robert C.Busby ,Sharon Cutler Ross编写的Discrete Mathematical Structure和Anil Nerode and Richard A. Shore编写的Logic for Applications,实行双语教学,丰富了复旦大学的离散数学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