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奥秘
学生评价1
发布时间: 2012-10-25   浏览次数: 69
《人体奥秘》课后感想
        每当我父母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们总会无不遗憾地对我说:“假如你是个医生就好了......”其实我从小就有两个梦想,一是长大后做老师,二就是做一名医生。可是高中时我那不争气的数学迫使我选择文科,从而彻底使我与医生这个职业失之交臂。进了复旦,我发现像 我这种纯文科的人也能选修医学院的课,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读了《人体奥秘》这一课程。
        我是抱着懂一些医学常识对生活有用的心态来上这门课的。事实也是如此,通过这门课,我的确学到了不少有用东西。
这门课将人体奥秘分为几个专题,分别由不同的教授来讲授。教授们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从身边的小毛小病和细微之处入手,采用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向我们展现了复杂而又神秘的人体世界。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有的教授形象地运用比喻加以说明,化抽象为具体,引发了我们无限的联想,使得原先有些陌生的人体在我们脑中渐渐成型了。还有的教授甚至亲自动手比划,让我们对人体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我原先对心脏、大脑、神经等人体的重要器官、组织概念不是很清楚,因而上课听讲的时候有一些困难。不过我还是连写带画地尽我所能把老师讲的记下,这样一来,收获倒也不小。现在的我已基本搞清楚了心脏的血液循环、脑的构造还有血液的构成等等。
        我更感兴趣的是关于养生和常见病预防的部分。谭玉珍老师说人体细胞有自噬的功能,如果想长寿的话,就可以适当饿一饿,可千万别吃太饱了。老师一句话醍醐贯耳,我以前总是吃得不能再吃了才停下,少一口也不愿意。我的父母以及家里的老人也都叮嘱我要多吃些别饿着,现在我才知道那是多么不利于健康,简直就是在慢性自杀!又如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这些我们耳熟但不能详的疾病在课中均有提到,现在的我基本可以说出这些疾病是怎样形成的,而知道疾病是怎样形成就知道了如何去预防。
        现在像“三高”这样的富贵病越来越常见,我觉得相当有必要了解一些常见病的病因和预防的措施,而《人体奥秘》就是一个不错的了解平台。也正因为它的实用性,每当我回家,我的父母总会问我这星期老师又讲了点什么,他们还由此改掉了不少错误的习惯。这是我觉得这门课和其他课程最大的区别,别的课程最多也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但是这门课却可以实现家、校、学生三者之间的互动,影响范围更广。
        当然最热闹的要数助教讨论课了,它采用的是分组讨论,代表发言,集体补充、辩论讨论的模式,很好的吊起了同学的兴趣。我觉得讨论课和日常的上课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通过日常的上课获取的常规知识,这是我们讨论课的前提和基础。讨论课则要求我们事先查好资料,而查找资料的过程就是一个巩固知识、自主学习、深入挖掘的过程,很好地弥补了上课遗留下的知识漏洞;课上激烈的讨论则可以开拓我们的思路,从而加深了我们对日常上课所讲内容的记忆和理解。我认为这两者结合起来对学习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的。
         以上是我上《人体奥秘》的收获和体会。它纠正了我之前不少错误的观念,当然也带给了我许多新的理念,这些或许是我看课外书都学不到的东西。总而言之,这是门很实用的课,相比其他的大学课程,它更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周轶群(1030014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