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奥秘
校外专家评价1
发布时间: 2012-05-02   浏览次数: 77

北京大学唐军民教授的评价

             专家评价《人体奥秘》

负责人情况
姓 名
谭玉珍
性别
出生年月
1953年07月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电 话
54237019-9306
 位
 士
职 务
 
传 真
 
所在院系
解剖组胚系
E-mail
yztan@shmu.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277信箱(200032)
课程简介
         “人体奥秘”是一门将基础医学与现代科学研究进展融为一体的综合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2学分,36学时。
         授课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与融合,主要以展示人体结构与功能、人体发生与发育、干细胞、肿瘤和肿瘤干细胞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以及人与大自然的依存关系等为手段,突出科学探索与人文精神,体现创新理念、自我价值与伦理道德,启发学生开拓进取和创新求实。
        课程目标:本课程以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总体目标。通过理论授课、参观学习、观摩见习、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要求学生明确人体的基本结构、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重点结合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现实体验,并适当结合干细胞和癌症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使学生理解人体主要奥秘以及尚需探究领域,注重自身健康和拓展学习、工作能力,以期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参考书目:左伋教授主编《医学细胞生物学》(第四版),王海杰教授主编《人体系统解剖学》(第三版),邹仲之、李继承教授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第七版),谭玉珍教授主编《实用心脏解剖学》,以及干细胞和肿瘤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文献等。
校内外专家评价
        复旦大学非医学生公共选修课《人体奥秘》是根据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宗旨开设的一门课程,定位鲜明,目的确切,在国内属于开创性设置。本课程了解和探究人体生育、生理和病理等方面的奥秘,对于选课学生掌握人体科学知识、激发科学研究意识、提高个人学习效率和生活能力等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本课程的授课内容新颖,将先进的科学知识、科学研究趋向、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和国民卫生健康紧密结合起来,施行跨学科性教学。通过教师授课、小组讨论、师生交流、参观陈列室和综合考试的方式,有效地保证教学质量。授课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资深,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开设10多年期间,经过复旦大学和上海市的建设,本课程正向着精品课程发展。在选课方面,选课学生几乎涵盖所有学科和专业,是学科人数较多的选修课之一。教学质量和水平受到选课学生和教学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
        鉴于本课程特色和实际教学效果,如果将其作为精品课程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加强,对于推动本科生选修课教学的拓展具有深远效应。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高校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如何很好地应用网络教学,制作精美而实用的课件,编写先进性、针对性和可读性强的参考书,是精品课程急待解决的问题。
        综合分析,《人体奥秘》是一门优秀课程,建议批准为精品课程,以便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和达到培养高级人才的目标。
                                                                                                    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唐军民 教授                    
                                                                                                                           201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