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1.      课程教学方法

(1)   理论课程:教学强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介绍新知识、新技术,启发学生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课堂讲授或讨论每章内容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突出重点,采取多媒体、图表,对比和举例等手段,促进学生掌握。课堂讲授以问题为中心,并适当进行案例讨论,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

(2)   实验课程:根据当前的实验技术,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安排实验室常见操作的生物安全注意点。实验过程中,采用教师讲解示范、录像展示、学生分组合作等方式,要求学生规范操作、严谨求实。

(3)   案例讨论:结合国内外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和典型案例以及我校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进行编排,通过案例讨论等互动性强的授课方式已增强学生对生物安全关键知识点的掌握。

(4)   教学评估:对学生在生物安全方面进行教学前后的知识水平评估,在教学前评估的总结基础上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对教学前后评估进行对比总结,了解教学效果,并指导生物安全教学模式的建立,注意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保持优势,改进不足。

2.   建立视频资料库

(1)   理论课视频资料准备,进行专题讲座视频制作,并将视频运用于病原微生物实验室青年教职员工阶段性培训,并计划作为研究生课程《实验室生物安全基础》的辅助资料,使同学或培训参与者有不同立场,不同水平来看待生物安全这一命题,对于不同领域,不同操作如何进行防护,培养生物安全意识。

(2)   见习实验(操作方法)视频制作,对于学生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内正确的个人防护,生物安全操作,废弃物的处理等等实践性内容,计划制作视频材料,让学生有更为直观和感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