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公众演说——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浏览次数: 2115

《英语公众演说》是一门培养学生英语演讲实践能力的英语语言课程。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克服在公众面前讲话的焦虑情绪,解决他们的英语口头交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公众发言和沟通能力,学会在各种公众场合下与他人进行顺畅而自然的语言及非语言交流,掌握基本的公众演讲礼仪及规范,提高英语语言的有效表达能力。

本课程契合复旦大学的通才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复旦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文理医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我校的教学原则是“通才教育,按类教学”,教学理念是“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注重学生的通识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未来的社会有用人才,复旦大学培养的学生一方面应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及社会责任感。而《英语公众演说》的课程培养目标正是帮助学生建立信心,掌握公共场合的语言及非语言交流策略,获得得体流畅、言为心声的英语演讲及辩论能力,以适应今后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各种公众演说场合的需要。

在教学实践及教学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归纳了英语公众演说课的具体教学目标,包含以下六项:1)培养学生对英语演讲的信心和兴趣;2)培养学生用英语撰写演讲稿的能力;3)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演讲和沟通的有效方法;4)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和合作能力;5)培养学生的演讲者责任感;6)培养学生在倾听演讲中获取信息和分析辨别信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