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3-20 浏览次数: 129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第一,课程定位。
结合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性大学”的办学定位和“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社会培养高质量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本课程定位于旅游管理学科的专业课,该课程是分析与研究全球与中国旅游市场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分析研究旅游市场与管理工作所必需的研究与实践性专业课程。本课程将为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学生的理论提高与应用实践打下基础。

第二,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市场特点的关系,明确一些重要旅游市场的形式、内容、种类和特征,了解旅游市场对社会经济与环境发展的影响与效应,掌握全球与中国旅游市场的基本特征与发展趋势。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序号
知识模块名称
学时安排
1
旅游市场动机与行为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2
旅游资源市场的界值体系评估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3
旅游市场竞争与市场定位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4
旅游市场品牌营销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5
旅游市场感知特征与属性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6
会展旅游市场及其影响因素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7
入境旅游市场及其细分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8
出境旅游市场及其细分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9
国内旅游市场及其细分的前沿理论与案例分析
4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第一,课程的重点了解与认识旅游市场的类型与特征,分析、研究与掌握旅游市场发展现状。
第二,课程的难点由于对旅游市场的分析、研究与应用实践,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而学生对定量分析研究手段的掌握程度不同,从而导致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旅游市场研究方法的掌握进展与理解程度不一。因此,使学生掌握对旅游市场的分析研究方法,是本课程的难点。
第三,解决办法
首先,加强对旅游市场理论问题的研究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将旅游市场研究的不同分析方法以不同案例实践分析的形式讲授,使学生掌握在不同情况下对旅游市场分析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方法。
其次,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在课堂上采取由浅入深、由抽象到具体、由实际到理论、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保证基础,突出重点,特别是在概念的引入上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学生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上升为抽象的理论;采取理论知识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再次,实现认识教育向认知教育的转变。充分利用复旦大学以及上海大都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通过鼓励和支持学生到上海知名的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或交通枢纽,进行市场抽样调查、深度访谈,进行数据录入分析,将旅游市场的相关理论与具体案例实践相结合,学会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技能与技巧,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

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一)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
本课程的实践教学,是在研究了旅游产业与旅游市场发展对旅游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状况的基础上设置的,较能符合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的实际应用和市场需要。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现课程目标和专业培养目标的关键环节。
第一,重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根据课程目标要求设置实践教学环节,与理论教学相配套,互相交叉、互相渗透、有机融合。
第二,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的实践教学能结合本课程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的要求进行合理设置和组织。
第三,本课程实践教学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的总体要求来确定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二)实践教学活动的效果
第一,通过实践性教学,验证和强化了理论性教学。
第二,充分利用学校所在地旅游区位优势进行应用实践,强化了应用为本的观念。
第三,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使用案例教学方法,注重考察和加强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社会生活实践中的问题引入,调动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引导学生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第四,加强了学生对于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培训,加深了学生对旅游市场发展特征的认识和了解,拓宽了知识面,为全面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