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7-03-20 浏览次数: 83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第一,初创时期。2001年在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时,借鉴了国外旅游市场研究教学的成功经验,将《旅游市场研究》专题作为一门专业课纳入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体系。

第二,发展时期。2002年我校正式成立了旅游学系,考虑到旅游管理专业作为旅游学系的特点及本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地位,课程组教师通过到科学研究、旅游调研、企业在职培训,在了解中外旅游市场前沿的基础上,对教学大纲进行了修改,进一步明确了本课程的知识教学目标、能力培养目标和思想教育目标。经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了大胆改革,取到了显著成效,逐渐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教学特色。

第三,提高时期。经过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扶持,该课程先后申请到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复旦大学双语教学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研讨性教学课程。经过不懈的努力,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进一步完善,教学效果不断改善。

总之,实践证明,本课程的开设,有助于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对旅游市场的深入了解,使学生学会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生对旅游市场分析研究和应用实践的能力,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