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3-10 浏览次数: 379
 

点击查看原图

   华山医院传染病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56年,创始人为蜚声中外的著名临床医学专家戴自英教授,医术精湛并在医学界享有很高威望的感染病学家徐肇玥教授、刘裕昆教授、翁心华教授相继任传染病学科负责人,数十年来在诊治经典传染病及感染性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已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使国内重要的临床医疗中心之一。

1981年获准为国家教委首批博士点,1989年为国家教委首批重点学科,1996年进入国家教育部211重点工程,2001年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
  本学科长期以来一直承担着复旦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传染病学的教学任务,也承担了大量的实习医生、进修医生的培训任务。近5年来共培养博士生19名,硕士生15名;目前在读博士生9名,硕士生20名。每年接受来自全国的进修人员8-12名。同时承办全国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3项:感染性疾病诊治的新理论新进展,已开办十余年,每年举办2-3期,每期参加人数60-150人;感染病诊治新理论新进展,近五年举办4次,每次40人左右;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的新技术和新进展,每年举办一次,每次参加人数40人左右。2006年被国家医学委员会批准为专业医师培训基地。
  现科室所有专业人员包括教授(主任医师)、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7名,博士生导师12名,硕士生导师10名,具博士学位者20名。其中大部分医生都有国外进修,从事博士后工作经历。有多名教授、副教授在各种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地位。既拥有一批全国知名的老专家,也拥有一批在学术界相当活跃并已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教授,已形成一支高学术水平的人才梯队。
  本科室现有授课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主治医师5人,分别承担不同的授课内容,可以说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有丰富教学及人员培训经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