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logo
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10-03-25   浏览次数: 593

教学方法与手段

  《概率论》课程的教学力图改变学生长期在中学题海战术的教学模式影响下的思维模式,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探究式学习方法,注重学生对概念和基本理论的理解与运用,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每一章节教学时,注意从三个主要方面,(1)研究的问题是什么?(2)怎样做(3)为什么这样做可行,来展开教学。强调启发式、强调概率思想的传授,强调从问题的背景出发,激发学生思考和学习的兴趣。我们还针对现在大学生的特点,在课堂上经常布置一些思考题,激励有能力的同学进一步学习。同时,注重案例教学,做到学以致用,将概率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各应用领域。这样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概率论》的讲授方法以传统的课堂演讲为主,并辅之以电子教案。实践表明,该课程往往需要同学们自己理解、辩思,因此课堂进程不宜太快,也不宜全用多媒体教学,定义、例子和实际案例分析等文字较多的内容可用多媒体教学,以节省板书的时间,但证明和数学式子的推导一定要在黑板上进行。同时要求学生记笔记并结合教材和笔记上的内容进行复习。

《概率论》课程的对象以统计学专业学生为主,面向全校学生,每年只有一个班,班级学生数在50人左右,在教学中我们采用了以下的辅助手段:

  1. 课堂提问。 在课堂上经常提出问题请学生回答。以活跃课堂气氛, 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2. 习题课。 每章安排1次习题课,由主讲教师讲授。通过习题课,总结每章的基本知识点,建立这些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订正学生在习题中普遍出现的问题,并传授给学生基本的解题思路与解题方法,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
  3. 答疑。 主讲教师每周有两个小时的接待学生的答疑时间,答疑能够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4. 期中考试。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这门课的情况,并督促学生认真学习,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我们坚持期中考试的做法。
  5. 成绩评定。期末总成绩由作业成绩(占10%)、平时的考勤(占10%)、期中考试成绩(占20%)和期末考试成绩(占60%)构成。避免了一次考试定终身的做法。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在课程教学中,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在概念的描述上注重传统的黑板演示,而对于概率论中的案例教学注重选用多媒体,这样可以有效增加教学容量。同时该课程提供网络课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师教案、习题课讲稿、反例、进一步的阅读材料等等,同时,我们还通过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来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