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有氧舞蹈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13-04-14 访问次数: 158

    有氧舞蹈是复旦大学体育课的主干课程,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复旦大学在高校中率先开设了健美操和艺术体操课程,并建立了健美操队、艺术体操。在老前辈傅玿蓉、刘健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并逐渐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课程。

    如今,教学的教师队伍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本课程的教育思想,拓展了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多样化。创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为主要目的系统教学模式,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创作相促进、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举、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兼顾、考试与竞赛相映、课内与课外互补的教学特色。 2000年将体育舞蹈、形体健美引入课程之中。使有氧舞蹈课程更加丰富、多样化。

    从70年代末开始我校学生一直蝉联上海市大学生健身健美操冠军、亚军;大学生艺术体操冠军;大学生的体育舞蹈比赛冠军。

    历年在校运会开幕式、体育节、校园文化等进行表演与展示,充分展示有氧舞蹈的魅力,深受学生的喜爱。

    健美操1968年起源美国,80年代初世界性的健美操热传到中国1986年12月,北京体育学院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健美操试用教材》,并正式为体育学院本科生开设了健美操选修课。

    健美操专项课是复旦大学体育课的主干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85年9月便已在复旦开设,87年便有了自己的教学大纲,至今已有二十五年。有当初一位教师发展成现在四位教师,有当时教学班的交流比赛到现在学生参加

    80年代后,健美操课程上课形式的变化:

    80年代—1997年,实行学年制,共进行两学年四学期的健美操教学。学生按照教务处安排的时间段,以院系为单位进行上课,班级人数为28人左右,共有4位健美操教师。

    1995年—2000年,每年组织所有健美操专项班学生进行健美操教学比赛,由学生自行剪辑音乐并编排,且由体教部提供丰富奖品。提高了学生对于健美操运动的兴趣与积极性,使该项课程得到了极大的推广,也受到学生极大的好评。

    1998年—1999年,实行三学期课程教学,学生在第一学期统一上体能课,其他三学期上篮球课,每学期一个学分。学生按照教务处安排的时间段选课,班级人数26—30人左右,共有四位健美操教师。

    2000年—2003年,两校合并后,实行一学年两学期的教学形式。班级人数28人左右,此时有4位健美操教师。

    2004年—2007年,与学校其他课程一样,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每学期可以在任意时间选择教师进行上课,班级人数为30人左右,健美操教师有4位。

    2008年至今,在每学期选课的基础上,可进行一学年的选课。每学期开设有有氧舞蹈和体育舞蹈36个班级,一千多名学生。

    1840年后,随着外国文化的传播,在上海天津一些教会学校出现了女子韵律体操和轻器械体操,这些新颖的练习受到学生欢迎,这是我国艺术体操的前身,1955年苏联专家在北京体育学院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艺术体操教师。改革开放以后,艺术体操作为各级学校的体育内容和素质教育的手段,受到了应有的重视。八十年代初,复旦大学在高校中率先开设了艺术体操课,成立了艺术体操队,一直以来,艺术体操受到女学生的喜爱,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并逐渐成为深受欢迎的体育课程之一。

    教学目标的转变:艺术体操选项课以“以人为本”为课程的主要目标,强调树立学生正确的体育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对艺术体操运动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的艺术体操技术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掌握练习的方法、手段和原则,为实现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的更新:艺术体操选项课的教学内容遵循健身性、实效性、发展性、科学性、可接受性的原则, 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教学内容以大众艺术体操为主,并融和了现代时尚体育的元素,使学生充分体验到艺术体操运动乐趣的同时,较好得掌握艺术体操的基本技术、提高动作编排能力、表现力等,使所学内容为学生所用,便于学生根据自身的要求在课外自学、自练,从而达到教学的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

    考核内容的多样化:经过多年的完善艺术体操选项课考核内容从单一的成套动作考核发展成为由学生参与编排创作的,具有徒手,舞步,轻器械,韵律操等多样化的考核,使学生在享受编排乐趣的同时,增强团队意识。

    体育舞蹈自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其发展极为迅速,体育舞蹈体现的对美的追求和陶冶情操、锻炼身体的特征,正好满足了人民的这一需要,2000年以来我国的体育舞蹈得到飞速发展,在各艺术院校开设了国际标准舞系,体育院校也开设了相应课程,体育舞蹈作为学生喜欢的体育锻炼项目在全国高校相继开展。

    复旦大学体育课在2001年开设了体育舞蹈课程,当时作为一门新兴的专项课我们的任课老师不断的探索教学方法、认真研究拟定教学大纲,在这十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几次修改教学大纲,探索出一系列适合大学生生理,心理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并且在本科生中还挑选学生参加了大学生的体育舞蹈比赛,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