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 2010-05-12 浏览次数: 114

6-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课程资源上网计划等

 

一、本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步骤

建设目标: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和网络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件和学习环境,从而提高讲课效率、增进内容讲解的生动性,帮助学生理解网络基础知识和网络管理与技术选择思路,增强学生网络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增加对网络管理实践和问题的信息收集,结合网络技术发展,以作业、实验和项目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从而达到有效训练和增强学生解决管理实践问题能力的目的。并计划编写以管理为导向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教材。

 

步骤:加强课件和网络学习环境的建设,完善基于实际管理问题的习题和实验作业的知识库建设,从而优化教学内容,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也注重加强对青年教师梯队的培养,保证课程建设持续发展。

 

1 加强课件制作和网络学习环境的建设

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学校已有系统,完善课件制作,使多种知识传达方式(如图片、动画、录像)能有机结合起来,更有效向学生传递各种思路的逻辑,帮助学生吸收知识。同时,借助网络信息技术,通过网站、论坛、Blog、消息器等形式,创造出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使同学的学习过程不仅局限于课堂,更有效地进行课后学习和交流。

 

2、完善实践问题知识库的建设

利用本系实践性强,与企业交流互动机会多的优势,以全系老师的项目经验为基础,收集采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网络组网和管理问题,并整理相关企业案例,将其改编为课程项目或实验课题,建立网络管理问题知识库。并计划编写以管理为导向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教材。

 

3、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加强教学梯队的建设,注重青年教师计算机技术能力的培养,安排青年教师相互听课,为青年教师创造多参加企业实践的机会,力争使青年教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同时提高。同时加强资深老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的指导,加快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进程。

 

二、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课程资源上网计划:除考卷外,全部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计划、课件、作业、FAQ、资源网址、考试要求等均全部上网。作业评改和问题集会根据上课进度逐步更新

 

6-2 本课程已经上网资源

1)    课程大纲

2)    每堂课的PowerPoint

3)    部分案例和全部课外阅读材料

4)    所有学生的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