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10-04-25 浏览次数: 65

 

 

自我评价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限在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1、针对开源项目的研讨式教学

满足四年级学生个性化需求,加深对课程知识地理解与运用,解决项目经验不足的问题,促进主动、互助学习,为工作和实习带来直接帮助,培养质疑精神、分析设计能力、项目交流

 

2、创新利用多媒体教学

综合运用了屏幕扩展技术、屏幕放大技术、pptPlex插件、Word报幕员,虚拟机,PPT录频进行教学,解决了传统的多媒体教学中常见的顽疾

 

3、全面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

通过课程博客、每周群发邮件、教材编写等建立多层次的交流

 

5-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本课程教学过程中调查了国内外各个高校的同类课程,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首先在学生定位及内容安排上,本课程针对高年级学生,他们面临着就业及继续深造的问题,对课程内容、教学方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课程信息量之大在同类课程中非常突出,而在教学方法上,对如此丰富的教学内容重新安排了知识模块层次和侧重点,使得学生既又面上的了解,又有点上的深入掌握。

    其次在实践能力培养上,国内外大部分课程都侧重于通过做一个完整的项目来培养分析与设计能力。本课程既侧重于传统的项目能力,又侧重于将分析设计进行交流的能力,并多接触好的设计、感性认识。为此设计了利用开源项目研讨进行多方位能力培养的方案。

    最后,在教学手段上,本课程突破传统的多媒体教学,综合利用多项有特色的技术解决了传统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弊端。

5-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本课程尚存在以下不足:

1、四年级学生受企业实习、找工作影响较大,课程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每节课程的内聚度,使得每周内容能够自成体系。

2、四年级学生分化比较严重,部分同学以后从事的不是计算机工作。还需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每位同学的学习兴趣

3、课程的新的、知识体系尽管已经初步成型,但在细微之处还需要仔细磨合,最终形成自主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