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2-10-12 浏览次数: 162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教材使用与建设

本课程综合运用多本著名英文原版教材,选取其中核心内容形成自主的知识模块体系进行教学。

以《Applying UML and Patterns》,《Analysis Patterns: Reusable Object Models》,《J2EE AntiPatterns》,《Mastering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UML》和《Pattern-Oriented Software Architecture》为主,辅之以《Design Patterns: Elements of Reuseable Object-Oriented Software》,《J2EE Design Patterns 》,《The Elements of UML Style》几本教材以及从2004年至2009年的一系列有关Error Handling的学术论文。

 

针对这些教材,选取两个核心案例,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在介绍核心案例的过程中引申出分析模式、J2EE模式/反模式、出错处理模式、面向服务分析与设计、模型驱动架构、CASE工具演示等前沿内容。形成自主的知识体系。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从教材及参考资料中可见,本课程内容非常丰富,目的是在重点讲授本课程最核心内容的同时,对其他内容点到为止,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就某方面的内容自主学习。

为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开源项目的研讨,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在助教指导下研讨开源项目时,学生自主查找资料学习开源项目,同时开源项目中如果用到课程中所讲的某个知识技能点,学生为了更深入地分析开源项目,又会自主地对课程中介绍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化学习。

 

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学生按照这样的知识体系培养后,知识面较丰富,自主学习能力强。已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签署合同准备出版教材。

 

教学环境

软件学院机房全天为学生开放,可供学生完成LabProject。软件学院提供了FTP服务器,供教师上传课件及学生提交作业。学校的BBS上,学生经常就课程的问题展开讨论。任课教师每周向学生群发一次电子邮件,交流课程中的问题,同时在网易博客上每周发布一次课程内容,供学生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