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 2012-10-12 浏览次数: 177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重点

 

      掌握各个分析设计相关的模型及UML

      面向对象分析设计的思想、方法和原则

      各种模式的应用

 

 

五年的教学实践中收集了学生在学习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教学难点,较好地解决了教学中面临地典型问题。

 

    1.对于为什么要使用UML图、什么情况下用什么图以及各个图的关系经常难以理解

学生对于UML图本身比较容易理解,能看懂,但做项目时往往觉得画UML图太麻烦,多此一举。即想UML图时,碰到具体问题时往往不知道应该使用哪一种UML图来建模。此外对每个图内在之间的关系掌握不清。

在教学中,一方面通过通过大量的贴近现实的比喻来类比UML图,使得学生直观地领悟到UML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给学生布置了分析开源项目的研讨性任务,要求学生制作PPT讲解开源项目的设计思路。这样就给学生创造一种需要表达设计思想的情境,自然激发学生使用UML图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需求。

在讲解POS系统案例时,以模型和图为中心,对每个模型及图之间的关系进行讲解。由于和项目案例相结合,且从无到有逐步得到各个模型及图,学生可以直接借鉴。

在讲解课程注册系统案例时,结合RUP以流程为中心,给学生具体可操作的步骤,进一步解决什么情况下用什么图的问题

   

    2.高年级学生需求差异化问题

由于课程安排在四年级,每个学生面临就业、考研、实验室实习等问题,对课程的技术性期望各不相同。

在教学中,一方面采用大信息量的教学方法,涵盖了大量新思想和新概念。对基本知识技能要求深入掌握,其他的则以拓宽知识面为主,不过多展开,使得学生既可以各取所需接触更多前沿的思想和方法,有需要的同学又可以就所感兴趣的知识点进一步深化。

另一方面,通过学生自主选择开源项目进行研讨型学习,学生可以和自己的就业、考研、以及实验室工作相结合。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3.学生项目经验不足问题

学生项目经验少,对各种设计思想缺乏感性认识。

对此问题进行了综合解决。总体思路是课堂案例、开源项目研讨和动手相结合。

课程讲解本身以案例贯穿始终,同时要求学生通过分析解剖现有的开源项目来对所学的方法与理论进行融会贯通的掌握。选取哪个开源项目由学生自己根据工作、实习或科研的需要挑选,并可组织团队分工合作。

开源项目分析研讨分四个层次:知道,会用,改进,自主开发,对不同职业选择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

  •   知道:通过分析现有项目好的设计,学生体会到课堂所讲的内容在现实项目中确实很有用、并且直观地体会到是如何运用的.
  •   会用:能将所研究的开源软件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   改进:同时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研究开源项目中有哪些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
  •   自主开发:对以后从事软件开发的学生,进一步要求运用所学的知识自己开发一个类似的软件,功能可以弱化,但设计上要更优,培养学生高级设计能力。

   

    无论哪个层次,都需要学生分组进行讨论,既锻炼了项目交流能力,又对UML建模的作用有了感性的认识,同时又使得每位同学在熟悉自己小组所研究的开源项目的同时了解了更多的开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