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要点
发布时间: 2012-10-12 浏览次数: 254

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要点

教学内容介绍了UML Profile及最新的MDA及国外研究论文的研究成果,涵盖了大量新思想和新概念。各部分内容以形成基本印象为主,不过多展开,使得学生接触更多前沿的思想,而不拘泥于细节。

课程结合主流的Rational Software Architechture进行局部操作演示。通过随时拖动出知识点的关系图将所讲内容的结构清晰地展示出来。

 

         

 

课程内容及组织如下:

   

1.UML建模->UML Profile

课程首先通过视觉错误图片,巧妙地复习了UML建模的作用。并引出针对不同行业建模的问题,类比周立波海派清口用上海话说才有效果、赵本山小品用东北话说才有效果,引出UML Profile,对每个扩展机制通过简单的例子加以说明。举这些例子时运用企业中流行的Rational Rose工具演示,既引入操作实践,又和课程内容结合。此外借用虚拟机预先配置好环境,节约了演示时间。

 

2.UML Profile->UML元模型

在通过UML Profile扩展UML的基础上引出通过元模型扩展UML。讲解这部分时将UML自身作为领域,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领域建模的方法对UML中的概念进行领域建模,得到UML元模型。

 

3.UML元模型->MDA

进而由元模型引出MDA,并进行录频演示,在展示MDA的同时复习了所学过的UML建模。

相关内容能启迪学生思考,比如让学生针对UML建模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思考、通过现实生活的例子与UML建模进行对比、将之前所学方法应用到UML本身,从而让学生自己讨论得出新的UML元模型知识等。

 

其他视频内容包括设计模式及应用、异常处理的重构、C++编程等约14GB视频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