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12-10-12 浏览次数: 17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本课程作了非常突出的探索:

1. 根据年轻学生的特点,通过课程博客和群发邮件和学生交流

  这一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大促进了课程的交流。学生说“每次课后都会群发大家邮件,讲述当堂课的内容,这是以往我所学过的所有课程里都没有过的,” ”您的邮件都会帮我们及时梳理上课的内容,让我们能更好的掌握。” “在你博客上看到的你的日志,我是真的能感受到你对待教学的认真,对我们学生的负责和对生活的真诚”“”老师每周课后坚持给每位同学发邮件详述课程内容的举动我觉得非常好,因为别的老师都不和同学沟通的。

  此外,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学生可以通过课堂互动、教师答疑、TA答疑、有TA指导的LabbbsmsnE-mail等与教师进行多层次的交流。

 

2. 通过开源项目研讨,同时解决了课程教学中多项难题

  开源项目研讨是本课程教学方法上一个突出的特点。课堂以面为主,开源项目研讨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又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尤其像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课程,本身就需要将分析设计进行交流,开源项目研讨则为学生创造了交流的机会,使得学生亲身感受到各种UML图如何促进了交流。而在交流过程中,又使得学生主动运行课程所学的知识技能进行分析。作为研讨的结果,学生既掌握了对自己工作实习有用的开源项目,又感性地学习到好的项目中好的设计方法。

 

3. 全面利用多媒体技术

  本课程创新性地利用多媒体设备和学校网络环境,综合运用了屏幕扩展技术、屏幕放大技术、pptPlex插件、Word报幕员,虚拟机,PPT录频进行教学,使得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屏幕扩展技术

  通过屏幕扩展技术,将教师的桌面和给学生的演示桌面分开,形成前台和后台。将和学生无关的中间操作与学生隔离,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教师在后台像一个指挥,指挥着前台的教学。学生感觉教学过程特别清晰。

  2)屏幕放大技术

  通过屏幕放大技术,将局部操作突出显示出来。同时采用不同的屏幕放大技术应用于不同的教学需要。

  3pptPlex插件和Word报幕员

  使用多媒体教学播放PPT时一个突出问题是PPT是线状结构,而实际的知识是树状甚至是网状结构。学生在看PPT时经常迷失,不清楚当前的PPT页面在整个课程内容中处于哪个位置。对此,本课程创新地使用pptPlex插件和Word报幕员技术。通过pptPlex插件,先给出整体知识点关系图,然后每段PPT页面从整体知识点关系图中透视而出。通过Word报幕员,事先制作好知识层次关系,PPT页面层次切换时,Word报幕员出现在投影中,给出下面内容在整体中的位置。

  4PPT录屏

  本课程涉及很多演示。对于固定的演示,传统方法是录制视频。但学生事后想复习时很难定位到视频中某个具体操作。本课程创新性地使用PPT录屏技术,将视频的每一帧和PPT结合起来,学生很容易通过PPT及关键词定位到所需的某一帧。

  5)虚拟机技术

  对于需要实际当场操作的演示,传统的教学中常从启动程序开始,有些启动好后还需要打开特定文件、定位到特定位置、作些设置等。本课程创新性地利用虚拟机技术,事先将所有预处理在虚拟机中操作好,并使虚拟机睡眠。在课堂演示时,瞬间唤醒虚拟机,使得演示时可以直奔主题。

 

4. 多元化考核

    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切入点,增加设计性、研究性、综合性测试的比重,建立了多元化考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