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 2012-10-12 浏览次数: 259

教学队伍情况

 

 

 3-1

人员

构成(

含外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徐迎晓

1973.1

讲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陈荣华

1977.3

讲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戴开宇

1973.11

讲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张天戈

1971.6

工程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1、教学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教育工作年限从8年跨度到14年,教学经验丰富.

2、教师分属于企业服务架构、流媒体、电子商务等不同实验室,具体不同的学术方向,对四年级学生尤其合适。

3、该课程自开课以来,在软件学院支持下每学期在研究生中招聘四名研究生作为学生助教,辅导学生进行Project开发、开源项目讨论,并进行考勤、作业及试卷批改、答疑等。

 

 

3-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具体成果

本科发表论文

张海龙. 通用权限控制系统的设计. 计算机应用研究. 2006年增刊

周逸勋. 设计模式初学者指南核心章节初译。

教材

徐迎晓. 设计模式初学者指南.翻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9.

面向服务架构与应用, 李银胜,柴跃廷,徐迎晓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教学论文

徐迎晓.面向对象技术的Java C++“双语”教学. 计算机教育. 2006.8

戴开宇.“程序设计课程理念探讨以及采用Robocode 的案例教学”《计算机教育》. 2008.5

刑皖甲(本课程学生助教),徐迎晓. Integration of Level-based Labs on Design Pattern. Proceedings of 2009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Education, ICCSE 2009, p 1620-1625, 2009

徐迎晓,20097月,担任教学国际会议ICCSE 2009 Track2Co-chair

戴开宇等“Research and Practice on Constructing the  Course of Programming Language,has been accepted for inclusion in the workshop IWCSEI 2010

 

 

获得教学奖励:

120062009年度戴开宇因为教学获得好评考核为优

22007 年戴开宇获得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32007 年度陈荣华因为教学获得好评考核为优
4
2008年徐迎晓获得IBM中国优秀教师奖(IBM奖教金)

 

教学改革及解决的问题

五年来在学院领导下本课程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探索,对比了数十所国外高校的同类课程,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手段结合软件学院学生的特点进行了教学改革。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1、针对软件学院第一年已经学习过Java,之后在各门课程中都不断接触过面向对象技术的特殊情况,积极拓展教学内容,综合5本国外原版著名教材核心内容,辅以3本教学参考书以及2004年至2009年的一系列有关的学术论文,对其核心内容进行整合通过两个角度的主线贯穿,形成新的知识模块体系。

2、探索了通过博客等新兴手段与学生交流。探索了学生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参与课程建设的途径。学生通过参与教材编写、翻译与修订,结合教学内容参加实验室项目,参与LabProject的制定等多种渠道参与了课程建设。学生通过学院FTP服务器下载课件与上传作业。通过E-mailbbsmsn等多种渠道与教师交流。

3、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尝试。投影设备不再只是用来播放PPT,通过屏幕扩展技术、虚拟机技术、pptPlex插件、屏幕放大技术,Word报幕员、PPT录频等综合手段,解决传统多媒体教学的不足。

4、经过几届研讨式教学的尝试,初步形成了针对四年级同学的研讨式教学方法。通过对开源项目的学习、分析和运用,一举多得。既可以将课程所学的分析设计理论与方法运用到实践,同时又掌握了新的技能,并培养了学生的质疑精神。

5、将软件工程的思想引入技术课程的教学,并根据知识学习的非线性特征,采用多次迭代、小步骤、及时反馈的方式进行教学。

6、注重实践教学。突破传统的课程以编程为主的理念,将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定位在建模工具使用、课程基本理论方法的运用及分析设计交流三个环节。并通过课堂工具演示、课后小型Lab、开源项目交流等教学方法加以训练。

 

在这些教学改革中,最突出的是采用了开源项目研讨的教学方法综合解决了传统的面向对象分析和设计课程中长期存在的多个问题。

针对四年级学生特点,让学生结合实习及实验室工作选取开源项目进行分析,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研讨本身给了学生学习好的设计方法的直观体验,加深对课程知识地理解,解决了学生项目经验不足的问题。研讨中的交流让学生体会到UML建模在交流中的作用,并将课堂所学方法运用到对项目的分析中。通过交流还使学生开拓了眼界,了解了其他组的开源项目。研讨完成后学生对开源项目有深入掌握,为工作和实习带来直接帮助。研讨中通过自主学习学到了好的设计方法,可直接提升学生的分析设计水平。对开源项目不足的分析可以培养学生质疑精神和对自己的信心。

 

3-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在软件学院的支持下,每年课程相关教师均参加了著名企业、高校、出版社多个教学研讨会议和师资培训。如:

2005 7月,成都科技大学举行的IBM师资培训,推动了课程的实践教学。

2005 7月,庐山举行的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学研讨会;

2006 8 月,大连理工学院举行的SUN Java 教学师资培训;

20078月,浙江大学举行的IBM面向服务软件工程教学培训

200811月,北京举行的“2008 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双语课程研讨会”

2008 7月,“IBM 暑假师资培训和合作计划研讨会”,

2008 12 月,无锡举行的第一届“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培训”

20093月,湖南大学举办的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软件工程专题教学研讨会

20095月,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IBM师资培训

20097月,广西大学和厦门大学举办的IEEE第四届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国际会议,宣讲论文,并任Track2Co-chair

200910月,南京举办的教育部微软“软件架构师”高级师资培训。

 

此外,学院有计划地加强青年教师的深造。陈荣华讲师正在攻读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的博士学位。2010年,徐迎晓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交流。2011-2012年,戴开宇也将被派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进行访问和交流

通过与国内同行、国际同行以及著名企业的交流,开拓了教师的眼界,使得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既紧跟国际上最新的发展趋势,又符合国内的本土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