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国际关系
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10-04-08      访问次数: 100

 

2  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2-1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一、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

宗教与国际关系是国际政治研究新领域的主要组分之一,所以依据国际政治专业自身规律及其教学特点的要求,宗教与国际关系课程在国际政治专业培养目标中一直定位为专业选修课。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宗教与国际关系课程根据国际政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兼顾国内招收的“内招生”和在港澳台、国外招收的“外招生”的学习特点,合理安排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进度,适当适时地调整教学计划。

二、课程培养目标

1、掌握宗教与国际关系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础理论以及基本的思维方法;

2、应用宗教学与国际关系的原理和方法,结合不断演进的国际实践,切实提高学生分析当今涉宗教国际问题的能力。

 

2-2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该课程为国际政治专业选修课(36学时),采用专题研究模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内容包括:

第一单元:概论(10学时)

1、研究目的和方法

2、主要文献资料介绍

3、当前国际关系的“宗教回归”

4、宗教与国际关系理论

5、宗教安全理论

第二单元:专题(20学时)

1、宗教与恐怖主义/地区冲突

2、当代传教运动

3、互联网宗教

4、宗教与美国外交政策/以信仰为基础的外交

5、宗教与中美关系

6、视听教材

7、国际宗教人权体制

8、宗教非政府组织

9、宗教与国际法/宗教与全球治理

10、政治伊斯兰

第三单元:讨论(6学时)

1、当代宗教与国际关系的十大热点问题

2、宗教安全与宗教外交

3、我国宗教与民族问题

 

2-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宗教与国际关系整个课程有其重要的章节,而每章也其自己的重点和难点。为了使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对其有清醒的认识,讲授能够重点突出,难点讲透,本团队采取以下方法加以解决:

一是在教学大纲中明厘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从而使任课教师在课前有所准备,讲课有所针对性;

二是在每一章的讲稿前部就这些重点、难点向学生预设一些现行问题,让他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听课和看书思考;

三是在有些章节授课之前要求任课教师让学生做一些热身练习,回顾一下以前所学过的相关知识概念,或简介相关背景知识,为后面的讲解打下基础;

四是在PPT课件上用醒目的警示符号标明章节重点和难点,并同助教的课后辅导让学生真正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