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国际关系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0-04-08      访问次数: 75

 

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世界各大宗教不仅是各国文化价值观的主要载体,也是影响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世界上几乎所有重大事件的背后均有宗教的动因。宗教的全球复兴对长期忽视宗教因素的国际关系体系和国际关系理论提出了挑战,而兼具社会和技术革命性质的互联网的出现又大大增加了宗教组织作为当前国际关系中主要行为体对国际事务的作用力。宗教与国际关系目前正在成为国际关系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其研究对我国的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安全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本院于2006年正式开设宗教与国际关系,作为国务学院下辖3个专业2年级学生的选修课程,专门向学生讲述宗教与国际关系这一日益重要的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尤其侧重讲述与中国有关的国际宗教动态,期望培养我院学生对该领域的问题意识,并以此为基础进而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目前以本课程为中心在国务学院已有20多名专门从事宗教与国际关系以及美国宗教研究的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和进修生。

由于宗教与国际关系无论国内外均是一门较新的研究领域,因此我们起步阶段就尽可能的与国际接轨,不断融合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更新教学内容并将之传授给学生,以保证本课程的前沿性与时代性。且鉴于无论国外或国内,尚无宗教与国际关系的经典教材,为了配合本课程的建设,我们开始着手编写该教材,2009年完成了宗教与国际关系教材的初稿编写,并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