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国际关系
 
  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经过不懈的建设,已具备了申请精品课程的条件。

首先,由于本课程所涉内容较新,国内外尚无经典的教材,所以授课主要参考国外最新科研成果,结合我国国情,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形成自有讲义,以捭讲清楚每个章节、每个概念、每个知识点。所参考的主要外文资料如K.R.Dark主编Religion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Eliot Abrams主编的Influence of Faith: Religious Groups and US Foreign Policies等。另外,本课程负责人徐以骅教授领导的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目前已完成和发表的一系列有关著作和研究成果,如《基督教学术》(与本校基督教研究中心合作,目前已出版8辑);《宗教与美国社会》(已出版6辑)等系重要的中文参考资料。面对教材的阙如,本课程教学团队根据教学经验积累,历时三年完成《宗教与国际关系》自有教材的编写,并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出版。

其次,除了上课内容外,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宗教影响国际关系的特定和发展态势,增强学生的阅读面,本课程还针对每一节课的内容推荐学生阅览相关的国内外论文作为辅助和扩充性资料,以不断将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而为补充国内相关专业及参考资料之不足,本课程教学人员利用出国访问机会,带回大量最新研究资料,提供给学生,以供学生随时查阅,了解宗教与国际关系学的前沿发展以及有关知识。

再次,在教学中,全部教学内容已制作成多媒体教学课件。


版权所有 © 宗教与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