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价

2010-04-07

 

专家与校内外相关评价

 

   校内外多名同行专家在对本门课程进行听课的基础上,对本课程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09秋本门课程作为多校区视频课程开课时,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学系前主任洪昔杓教授,来复旦大学访学期间,前来旁听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对本门课程及主讲教师评价甚高;医学院的王兴娟教授及其博士生,也曾专门来旁听一学期的课程,感觉良好;本课程也经常有外校人员前来旁听,年龄老中青都有,课后会上来感谢主讲教师,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复旦学院对本门课程助教的评价:上课前,仔细调试多媒体设备;上课时,随堂听课,认真聆听授课;下课后又非常耐心、细致地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此外,他们还活跃在核心课程网站、讨论课上,协助教师维护网络平台、组织、引导学生讨论。总之,他们了解通识教育,接受并认可通识教育理念;他们大多是喜爱并且多少涉猎过《周易》经典的研究生,有较深入的研究与思考;他们爱岗敬业、充满热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不管在校园里还是学生食堂里,经常有这门课程的学生称他们为“老师”。

《复旦》校报记者的文字:“走进谢老师的教室,先是吓了一跳,200多人的教室已经挤满了人。《周易》,这本古老而又神秘的书,正吸引着一大批的学生前去聆听与解读。……”

复旦学院各专业的本科同学对本门课程较为感兴趣,选课人数几乎爆满,本门课程的课外经典读书小组受学生欢迎。

此外,上海教育电视台在听了本门课程之后,邀请谢金良老师在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三周

的演讲,题目就是《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其他各类给总裁班、大学生、中学生的讲座,谢

金良老师也经常受邀开设。《中智视野》35期作为封面人物并刊登个人专访《通融之间  变幻奇穷——听谢金良教授评说<周易>及其当代价值》。

说明:

 

选了本门课程的一名学生,唐爽,复旦本科毕业后,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很快上了MIT的校园网主页,因为他与麻省理工学院最高首席教授崔瑟豪斯提出了一项名为唐爽-崔瑟豪斯”的理论,引起了奥巴马乃至世界性的关注,他被称为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各大网站上关于他的报道,都提到了国学,提到了本课程主讲老师谢金良的名字,以及《周易》课程对他的影响。事实上,唐爽正是因为上了这一门课程,认识了谢金良老师,开始向谢金良老师学易。唐爽在复旦期间,除了第一次选修外,以后基本上每学期都来旁听本门课程。上述情况,可百度搜索。帖一篇在此,链接地址为http://blog.sina.com.cn/s/blog_8be9b67101015m7t.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