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2010-04-06

 

 

课程建设规划

6-1-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课程资源上网计划等

 

建设目标:继续努力深化核心课程体系“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模块的经典细读特色,不断完善本课程教学的探索与改革之路,总结和发扬特长,克服各种局限,不断推进本课程的团队教学管理更加优化,使本课程的实际教学水平继续居于前列,争取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早日开设全球在线课程,为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具体:一、是进一步加强与课程有关的教学研究,进一步出更多的教学研究论文,争取到更多的教学研究项目,以为课程建设提供更多经费支持和理论支持;二、在复旦开大课,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自愿或学校选修要求等方式,接受传统文化,为日后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储备。三、本课程也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能成为跨学科跨院系乃至跨学校的课程,把上海市研究易学的专家学者凝聚起来,一同建设课程,成为上海市学生愿意选修的国学普及课程。)
建设步骤:一是加强与课程有关的教学研究;二是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科研成果及教学经验,把经典细读的教学方式推向极致;三是进一步促进与学生的互动,多开展小班讨论,使小班讨论的方式既能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引导作用和助教的教学辅助功能,又激发学生学习与探究的兴趣,使他们在思辨、争鸣、思想交锋的过程中拓展知识视野,进一步培养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也为学校助教制度的完善提供有益的探索。
课程资源上网计划:本课程的基本资料均已挂上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网站,下一步的计划是建立和丰富网上资源库,并进一步加强同易学类、美学类网站的联系。具体安排如下:
    2013-2014年:更新本教学团队情况介绍、部分教学课件及课程视频、学习材料等。
2014年-2015年:充实、完善已上传课件与视频,建设教师及学生博客页

提供各种易学论著及期刊论文的电子版本或链接。

6-1-2 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由于本门课程曾多次作为复旦大学多校区视频课程开设,所以自2009年秋季开始就拥有整门课程的全程录像。
1.       2013年12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录像的审阅。
2.       2014年春季学期学期结束后,完成对所有录像的修改、编辑(如需要就重新制作)
3.       2014年秋季开学上传50%全新的课程录像。

2014年秋季学期内上传全部课程录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