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2013-10-12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是复旦大学中文系于2006年报送到复旦学院,作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第一批开出的课程,由曾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又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的谢金良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至今已有八年,是复旦学院最早的核心课程之一。

谢金良,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哲学),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后(中国美学)。曾先后师从易学专家张善文、道学专家詹石窗、佛学专家洪修平、美学专家王振复等教授研习中国学术。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易学、经学等专业领域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中国美学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是先秦诸子时间观与审美观、易学与儒佛道文化等,先后出版与《周易》相关的著作两部。作为本门课程的最初设计者和负责人,与该门课程相关的知识背景深厚,学术水平较高。

近八年来,本团队成员先后担任本课程的任课教师,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资料,同时继续扩展并加深该课程基础知识方面的探索研究。在连续多次开课后,09秋被复旦学院推荐安排为多校区视频课程,选课人数近400人;2009年底,《复旦》校报“教学剪影”专栏上,曾专文介绍本门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