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教学问与答

2011-11-11

 

问题1.     算卦与未来

  查看详情

老师,尽管说现在课程已经结束了,我还是想问一下。古人,乃至今人都进行算卦,能不能理解为我们存在着对未来的恐惧,或者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的向往?

蒋晓曦 2009-12-26   

回复是的。就因为我们有了未来的时间观念,我们都对自己神秘的未来很关心!简言之,都想知道。

问题2.     关于说卦传第二章的疑问

  查看详情

老师,《说卦传·第二章》云: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阴与阳、柔与刚都是相反相成的,而仁与义却不是一对相反相成的概念,其中有没有什么玄机?

郑雅 2009-12-23   

回复仁者爱也,爱心可与阴柔对应;义者宜也,当断则断,义无反顾,可与阳刚对应。我们经常说讲义气,就是指一种阳刚之气。所以,相对而言,《说卦》如此言说,是有一定道理的。

问题3.     周易究竟是不是仅用来算命?

  查看详情

周易到底是不是只是用来算命的?如果不是,那么他还用来做什么?还有其他什么用途吗?

沈思淇 2009-12-21   

回复当然不是只用来算命的。古人观变玩辞,制器尚象,穷理尽性以至于命,都可用到《周易》。今天,《周易》仍然可给人们以不同的感悟和启发。看似无用,实乃大用!

问题4.     默写是有几种试卷还是一张试卷部分题目选做?

  查看详情

老师:

您好!

 我想问一下,《周易》默写是有几种试卷还是一张试卷部分题目选做?

比如:《乾卦文言传》《坤卦文言传》在一张试卷上,同学只需在二者中选作一个;

还是A卷《乾卦文言传》B卷《坤卦文言传》,同学分到哪张作哪张,不能更换?

姚彭 2009-12-21   

回复同一张考卷,但却因人而异。主要是跟学号有关。到时就知道了!

问题5.     关于《周易》与中医学

  查看详情

董尚朴先生说:《周易》自始至终只是以阴阳贯穿始终,五行说并未见影踪。”

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也没有见到关于五行的论述,那我想请教老师的是《周易》中有关五行的地方是在哪里呢?

谢谢老师!

 

时营营 2009-12-21   

回复可以肯定地说,《周易》经传中没有一点与五行学说相关。但后来的《周易》研究学说中,就逐渐与五行学说扯上关系了。

问题6.     关于梅花易数

  查看详情

我看了本关于梅花易数的书,知道了它是宋代易学大师邵雍所作的,以及它与干支、五行的联系,我很好奇为什么要把这种预测术叫做梅花易数,它与梅花有什么关系呢?

辛元石 2009-12-21   

回复

据说,邵康节在观赏梅花时,偶然看见麻雀在梅枝上争吵,以易理推衍后,预言明日夜晚会有女子前来摘折梅花,被园丁发觉而追逐,女子惊慌跌倒伤到膝盖;此预测现象果真在隔夜丝毫不差地得到验证,因此邵康节名闻于当时,大家将这种预测方法取名为梅花易数

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我也没有看到确切的史料依据。

问题7.     关于太极图

  查看详情

八卦分先天后天,那么太极阴阳鱼图有先后天之分吗?

书上说太极图有三种,为周天子太极图先天太极图来氏太极图

如果有先后天之分,是不是要把来氏太极图归为后天,那么周天子太极图又该归为哪一类呢?

时营营 2009-12-18   

回复目前只见到先天太极图。道教常用的,我觉得就是后天太极图,注重坎离而已。而周子太极图,是另外一个模式,跟先后天八卦基本上是没有关系的。

问题8.     卦序的问题

  查看详情

我们知道"乾卦第一,坤卦第二".这六十四兄弟之间的顺序有没有什么原则?会不会代表了祖先心目中各卦相的轻重?

林汉翔 2009-12-18   

回复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

具体可见《序卦传》。

应该是有原则的,但不是一两句话可说清的。所以,《序卦传》才要绕来绕去。这种原则,我想既有阳尊阴卑的因素,又有事物本身相互的作用。在大前提下,或相因,或相反,演变出一系列卦序来,六十四兄弟的座次也就自然而然地排列了。至于说祖先是否对其余六十二卦也有轻重之比,我觉得就不好说了。

问题9.     关于成乘比应问题。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

       关于成乘比应的问题,比如一卦有两爻相应,那么相应的阴阳二爻如:阴爻在上,阳爻在下;阴爻在下,阳爻在上。这二者之间有没有什么细微的差别,或者在解卦时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谢谢。

徐立 2009-12-18   

回复

我想应该是有所区别,但还是要具体而论。如果阴爻在下,确属弱者,而上应之阳爻是强者,则应的效果(得到援助)就很明显。反之,阴爻在上,则只能是取得下阳爻的支持。

因为,应例不是决定爻义吉凶的唯一条例,所以很难就某一卦爻作出分析。但我想,在具体解卦时,还是可以灵活应用的。

问题10.     算出的结果如何对待

  查看详情

如果对一重要的事件算出不吉的后果

而没有进行  得以免除厄运  那么不吉就不存在了  这不是一个悖论吗

如果不吉不能避免 那指导意义何在呢

譬如我们算出哥本哈根之事不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  是否只能消极接受

汪思琪 2009-12-18   

回复明知山有虎,就可以不往虎山行。如果必须往虎山行,就能更加小心谨慎,尽量达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也就是预测的意义吧。就比如,天气预报,说今天骤冷,果然如此,那我们如果提前做好防寒准备,也就不会被冻坏了,尽管还是觉得很冷。我想,测与不测,结果是不一样的。

问题11.     关于梅花易数

  查看详情

老师以梅花易数出了3卦后,在解卦时以五行的相生相克来粗略地预测,但八卦对五行,惟离对火,坎对水是一对一,其余一对二,这就造成相生相克的不平均,为什么要这样?

 

程成 2009-12-18   

回复

以八卦对五行,的确难以平均。

八卦所分属的五行,是根据汉代人的研究成果。震、巽属木,坎属水,坤、艮属土、离属火、乾、兑属金,从这样的配属来看,好像跟八卦本身的特性和主要取象是有密切联系的。至于,为什么要这样,老师也不清楚。我想,这样的情况是否具有合理性,应该是值得认真研究和思考的。

问题12.     “太极八卦

  查看详情

老师,我们学的周易是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也是古人认识宇宙的顺序吗?会不会是古人先观测到八象再抽象出了阴阳和太极?

熊星 2009-12-15   

回复

这个问题只有古人能回答。

我看,你的想法不无可能,也不无不可能。

这就给我们留下了猜想的空间,任由想象!

问题13.     关于

  查看详情

老师,其实我一直有这个疑问,兑卦象泽,坎卦象水,都含有水的意思,这不是重复了吗?

熊星 2009-12-15   

回复

重而不复,各有所表。因此,更具体化了,也更符合自然了。

其实,兑与坎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尤其在其它取象上。

问题14.     二进制与阴阳

  查看详情

学习计算机快一年半了,在学习周易后,发现阴阳与二进制很类似,动则变,组合变化生万物,这难得也是周易的先进之处?

陈清超 2009-12-15   

回复

道理相通。难道不是先进之处?

至少是非常奇特之处!何必谈先进呢。

问题15.     同类相抵?同声相应?

  查看详情

老师上课讲过同类相恶,但是为何又有同气相求,同声相应的语句的?

熊星 2009-12-15   

回复那是两种不同的理解。《易传》和王弼都主张同气相求,同声相应。而尚秉和则发现同性相敌,异性相吸。表面上看,的确是有矛盾的。但仔细一想,都是自然的现象,都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应该分别对待。把两句话合在一起,也就不会陷入绝对化了。

问题16.     梅花易数的漏洞

  查看详情

老师,如果梅花易数规定一个时辰只能起一卦,那么一天同一时间的卦象都是固定的了,难道不会出现漏洞么?

例如,我先在某一时刻(如今天的申时)起一卦,算的是明天天气;然后再在所得的卦象上、下卦及动爻各加一,所得的就是下一时辰(酉时)的卦了;如果预先知道了下一时辰卦的内容、体用生克情况,那起卦还会有效用么?

修力琛 2009-12-11   

回复

还没搞清楚整个过程,不要轻言什么漏洞!占卦之事,偶尔为之,有感而发,起于心念,借助时象,机缘巧合。如果是一种单纯的算术,就不是占卦了。

好好搞清楚,从理论到实践,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不可随意否定之!

要妙悟!

问题17.     周易与圣经

  查看详情

周易与圣经对世界起源的论述有很大的相似性,请问老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黄冶 2009-12-09   

回复有相似性是正常的。《圣经》与佛经也有相似之处。当然都有本质差别。对此,老师没有深入研究,不便多谈。

问题18.     “适形而止的出处

  查看详情

我在查找资料时,看到许多文章中引用适形而止这句话,来源都是《周易·大壮卦》。但我没有在原文找到这句话,它真正的出处是哪里?

方菲 2009-12-07   

回复肯定不是直接来源于《周易》。很可能是某人对《周易·大壮卦》的义理发挥而得。因为《大壮卦》据说是远古尚象造屋的起因,所以很多人都据此与风水建筑相联系。当代有许多江湖学者写文章,说这是引自《周易》,简直是胡说八道。具体的真正出处,老师也不清楚。我猜测可能是来自某篇与易学相关的论文题目。

问题19.     起课算卦的目的

  查看详情

凡通《易》者,大多能居易俟命,与时偕行,乐而不忧,坐看潮起潮落、风起云涌、花落花开、人来人往、炎凉冷暖、聚散离合、悲欢得失、生老病死,而自得其乐,不改其志。莫执着,莫懈怠,无可无不可,无为而无不为!

太精彩了!!!

忽然想起下节课就要学一些简单的筮卜,我再想,如果我们起课算卦,是不是也算是对《易》了解不够呢?因为如果真正了解易理的人,是无可无不可,无为而无不为的,那么未来将要发生什么对他还有很大的意义么?预测仿佛又没有了意义。

好象是一个悖论哦……

修力琛 2009-12-04   

回复

《易》有圣人之道四焉:观变玩辞,尚象玩占,有何不可?占卜也是一种需要,推理也是一种需要。只要有需要,就有意义。当然,也可以说都没有意义。因为人终究都化成没有意义的东西。人,如果都只为了意义生存,一切就会觉得越来越没有意思;但人都不想做些有意义的事,就会觉得实现不了人生理想和价值。看来,只能折中行事。否则只能在悖论中矛盾不已,也就乐不起来,静不下来。

因为悖论,所以折中!

问题20.     题外话

  查看详情

老师,我感觉,周易一方面告诉我们:一切都是定数,莫执着;另一方面又告诉我们这其中又有变数,所以我们应该主动去把握,当然这并不矛盾。我只是有些困惑,我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如何把握

彭旺 2009-12-04   

回复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目前最该把握的。凡事要分清主次轻重缓急与利害,随时变化,不断调整,心态要平和,身体要健康,稳步追求事业的蒸蒸日上!

凡通《易》者,大多能居易俟命,与时偕行,乐而不忧,坐看潮起潮落、风起云涌、花落花开、人来人往、炎凉冷暖、聚散离合、悲欢得失、生老病死,而自得其乐,不改其志。莫执着,莫懈怠,无可无不可,无为而无不为!

问题21.     卦象和天干地支

  查看详情

卦象和天干地支有什么内在联系?

 

陈峰科 2009-12-04   

回复本来可能是没有联系。但汉代学者将它们联系在一起。这可从《读易要例》后面的几幅易图中看出来。上课再讲一下吧。

问题22.     阴与阳,动与静

  查看详情

在上课的时候,老师曾经讲过周敦颐对周易的由来的理解,并讲解了部分《太极图说》。我认为他的学说中关于阴阳、动静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是有些问题的。

《太极图说》关于阴阳、动静时这样说的: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机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我觉得既然是无极而太极,那么阴阳、动静这些对立而统一的存在应该是同时出现的,而非现有动、阳,而后有静、阴。

如果说周敦颐这样说是为了男权主义的统治,强调先有阳后有阴尚可理解;但为什么现在仍旧这样认为呢?

修力琛 2009-12-03   

回复有空去问问周敦颐吧。如果问不到,说明现实还是有先后的!以心悟理,千万不可拘泥于文字!

问题23.     与下面同学类似的问题

  查看详情

还是关于周易与科学的关系。

那位同学的观点我一部分同意,但我想,无论是二进制与阴阳、三位密码子与三卦爻之间的所谓巧合,都不是绝对的偶然。

如果用两个基础单元(即阴阳)来推生万物,所得结果必然会和01推演的结果类似(本质上是一样的);就连二进制的创始人莱布尼茨也承认是受周易阴阳的启发而创立二进制的。这说明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是相通的。生物密码子的道理也是这样,排列的数目越多,多得到的结果也就越多,道理相通,表达不同而已。

以上陋见,万望老师同学批评指正。

修力琛 2009-12-03   

回复合理才能巧合,否则合而不通!能理解即可,不必执着于是非之辩!

问题24.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上课讲到阴阳其实不可分,阴阳消息,阴阳互根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但是,老师在讲《周易》提到里面有重阳抑阴的倾向。这不是有点矛盾吗

郁杰 2009-12-03   

回复客观而言是不可分的。但人类的主观,又必须分而言之。这是一对悖论!所以,应多角度来理解其矛盾之处。重阳抑阴,是《周易》的倾向,有合理之处,但也有弊端。弊端就来自主观与客观的矛盾吧。这也是人类最难解决的一大问题!

问题25.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有很多人认为二进制起源于《周易》,我对此有疑问,易有太极,是生二仪,二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我不否认,《周易》与二进制有联系,但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巧合,并不能因此说明《周易》具有科学的身价,况且老师在开学初的时候就说,周易不是科学,不是哲学,周易只是易学。由此,我更坚信,武断地把周易看做二进制的起源有失偏颇。周二的讨论课上,有同学竟把周易认为是相对论还有集合论的起源,这是我无法理解的。依我愚见,这有些了。

 

郁杰 2009-12-03   

回复对的,不能把相通当作起源。当然,似乎也可证易理有科学合理之处。

问题26.     关于天,地,人

  查看详情

天地人被誉为三才,然而,在现实中天地人个指代什么,是具体的人物,还是人生的不同境界?能否举出具体的例子?

邵诞 2009-12-03   

回复天可指头顶之天,也可指自然,也可指老天爷。要根据不同语境来理解!而三才之天,主要是指上天吧,客观存在的天。

问题27.     周易与辩证法的关系

  查看详情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刚柔相磨,八卦相荡似乎暗含了黑格尔的辩证法的思想,老师您是怎么看的?东方科学与西方科学的相通之处(相异之处好像已经被讨论的太多了)又在什么地方?

刘金鹏 2009-12-03   

回复易理乃自然之理。东西方有相通也是自然的。可以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问题28.     关于阴阳概念的疑问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

    易经中没有直接出现阴阳,唯一含字的地方是中孚九二:鸣鹤在阴,但亦不是阴阳概念。

    《道德经》中出现阴阳的地方也仅一处,为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却是阴阳观念。

    易传大量使用概念,看来也相当成熟。

 彼时还有阴阳家,从〈易经〉到春秋战国之间,或是〈易经〉之时,甚至〈易经〉之前,中华文化中的[阴阳]概念是如何生成、稳定的呢?

   有劳老师了~

顾奕 2009-12-03   

回复

既然史无明文,谁能说得清。可再查考相关研究成果!

问题29.     阳遇阴则通

  查看详情

《易说》中说《易》中凡阳爻之行,遇阴爻则通,遇阳爻则阻。这是什么原因啊?另外为什么说这是全《易》之精髓?

杲祥文 2009-12-04   

回复

这个问题,我记得回答过了,不知又被谁删了。再补答一下。

阳遇阴则通,是吴汝纶归纳的义例,被尚秉和用以解《易》。原因是能很好地帮助解《易》,尤其能解一些难解之处,且验之诸卦,都可说得通,故言是全《易》精髓。即同性相敌,异性相感。

问题30.     关于爻的当位不当位

  查看详情

《读易要例》里说道:在各卦各爻所处的复杂条件、因素的影响下,得正之爻有转向不正的可能,不正之爻也有转化成正的可能。在《蹇》卦后面的《彖传》里说:当位贞吉,以正邦也。下面这样注释:当位,指六二以上诸爻居位均正,初爻虽以阴居爻,但最处卑位,其义亦正。

在这里,因最处卑位,不正之爻转化成了正。所以,我想知道不正和得正的爻在什么样的复杂条件、影响下可以转向正和不正,有没有什么一般的标准,还是仅仅从卦的具体理解方面选择一个好的意义?

期待老师的回答,谢谢!

李凤莲 2009-11-30   

回复

这让我想起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蹇》卦的情况是特殊的,有五个正爻,而不正之爻恰好又处初位,按例初、上两爻是可变的,所以在如此复杂条件下转正就有了可能。由此看来,正与不正的转变,是随着具体情况变化而变的,没有固定的标准,主要是根据实际来选择意义的。

仅供参考!

问题31.     周易卦象的第四爻

  查看详情

在我查资料的时候,发现有这样一种说法:

周易本来有四爻,用此四爻可以推测万物,无往不利;而最后神明惶恐,抹去了第四爻,就形成了现在不完全的三爻卦象。

我们知道,前三爻对应的是天、地、人三才;而据传说,第四爻有可能代表神,或者鬼,或者兽。

请问老师这种传说的可能性有多大?您更趋向第四爻的哪一个代表意象?

谢谢!

修力琛 2009-11-28   

回复

这种传说是无稽之谈。所以,我也不会有什么倾向。

问题32.     关于《周易》的预测功能

  查看详情

这几天听同学讲了玛雅文化对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便好奇地在网上搜了一下。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希望老师能够帮我解释一下:

《易经》是将宇宙天地间的自然法则和人类社会的行为活动合而为一,将天理与人道浑然溶为一体,为解释宇宙人生万有的无穷变化之奇妙哲理。从太极开始,衍生出阴阳两仪,这是万物产生的伊始。两仪又生四象,四象继而产生八卦。八种卦象代表八种变化的模式,循环往复。八八六十四又生64种卦象,代表着宇宙间往事万物的产生、形成、衰败和解体的过程,生生不息,变化无穷……

  这64个卦,虽然只是简单的符号,但它的内涵很大,涵盖了我们所认识的这个宇宙中的一切。在这些个符号的背后,隐藏着一套严密的系统,一套控制着宇宙中万事万物,生、克、制、化的密码。

  这是遗传密码DNA的构造图式,是地球一切生命的基本蓝图。DNA,也叫做脱氧核糖核酸,它是由两种糖和四种碱基所构成。科学家在试验中发现,这四个字母所代表的碱基中,任意三种便可构成一种合成氨基酸所需要的信息和指令。DNA即脱氧核糖核酸,带有遗传信息,就是制造各种蛋白质的蓝图。

在DNA的构造图式是双螺旋圈结构,代表着两种糖,即脱氧核糖和非脱氧核糖,而每一隔都由一对碱基所构成。按照这种结构,无论它怎样的排法,只能有64种结构。DNA的结构程式,如果要用密码符号的形式来表达,最贴切的就是《易经》的64种卦的形式。

  《易经》64卦和DNA构造对应的一致,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易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遗传密码DNA是上一个世纪才被科学家所发现的。这是偶然的吗?这是不是可以说《周易》真的可以预测未来呢?希望老师能够谈谈自己的想法,谢谢!

李凤莲 2009-11-28   

回复纯属巧合。当然,也可说明《易经》的数理学说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但还是不足以因此简单地证明《周易》真的可以预测未来。要想悟明真相,就应该深入理解象、数、理、占的密切联系,把《周易》蕴含的基本哲理理解清楚。至于一些牵强附会之说,姑且笑而置之不顾吧。

问题33.     周易解梦

  查看详情

周易解梦现在颇为盛行,我想问下这里是否存在科学依据?因为国外研究表明,经常梦到某特定物的人比其他人有更高的几率得病或是有其他情况等等。那么正统的周易解梦是否有类似的通过大量观察而得到普遍性结论呢?                                                 

                                                                                                      耿吟灏

耿吟灏 2009-11-28   

回复没有什么正统的《周易》解梦之说。只有相传的《周公解梦》。梦与人关系是密切的,可反映一些人的心理因素。古人因此来判决吉凶,并不可靠。不要太在意,也就不必解梦了,一切顺其自然!

问题34.     先天八卦是如何转变为后天八卦的?书上解释没看懂。

  查看详情

如题,求答。

陆奇 2009-11-28   

回复这从来就没有答案。后人有作了一些探索。如尚秉和先生,认为是先天八卦中每对应的两卦相交而成。如乾与坤交,得坎与离。这需要一定的想象力,否则真难理解!

问题35.     关于周易筮法

  查看详情

教授您好!请问《周易》经传为什么都没有涉及筮法?我了解到周易筮法有多种,我们课堂上会介绍吗?应该如何看待它?

郑雅 2009-11-27   

回复

《系辞传》中有所涉及,但也是语焉不详。后来,朱熹有作了比较详细的整理,具体可见《周易入门》书中。古来筮法占法解法多变,课堂上会有所涉及。对这些占筮方法,都可以好好了解一下。这也是学好《周易》的必要途径。

问题36.     周易研究的科学性

  查看详情

最近阅读一些周易研究文章,感觉有些研究的结论想象的成分比较大,如老师上课讲的艮卦是一个大拇指加其他四个手指。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研究。难道仅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能性就也算百家争鸣?

王隽劼 2009-11-27   

回复应严格区别开来,分清本义与衍生义。本义有助于理解真实的历史,而衍生义也可增强想象力,有利于打破既定的思维定势。我想,这也是《易经》学说最富于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从广义来说,只要有人能够自圆其说,就算是一种争鸣。但这种争鸣,我想也无关是非对错吧!能理解就可以了。你也可以大胆地猜想喔!

问题37.     关于讨论稿

  查看详情

请问是否需要上交讨论稿的纸质稿?

如需要,何时上交?

谢谢

李潇骁 2009-11-27   

回复要的。讨论课后交给助教吧。

问题38.     无极与太极

  查看详情

这几天有空的时候对这个进行了一下独立思考,忽然有所体悟,不知正误,万忘老师指正。

课堂上,老师说过无极与太极不可说,说出来就一定是错误的;这个我相信,但既然无法言说,又如何对它进行描述呢?这就陷入一个看似矛盾的死循环。不过我认为,对无极与太极进行一下管窥蠡测,还是可以见其一斑的。那么,我就姑妄说之,虽然永远不可能那么贴切,但意会就好。

我认为,无极与太极本来是一种东西,只不过他们是两种形态而已——这就是为什么说易有太极,而不是易生太极。这里边,应该是一个意思,无极、太极、易都是世界的本原,最本质的内容,只不过其中有些东西我们看不到,而我们所看到的又在变化之中,难以捉摸罢了。

举个例子:盘古初生之时,感觉天地一片混沌——此时即为无极:无始无终,无边无界,既无时间,亦无空间;一切都是处于所谓混沌状态。而盘古一斧,开天辟地,轻者升而为天,重者降而为地,打破混沌,建立起始终”“边界的时空概念,就成为了太极——极就是极端,或是尽头的意思。当这一切都发生后,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就开始了,因为无极无法观测,而太极我们信手拈来。再之后,盘古手擎天,脚踩地,天每日升高一丈,地每日加厚一丈,盘古本人每日也伸长一丈,这就是在确定了时空后,有了天地运行的(即易理);二者从所谓的无,到所谓的有,是不可分割的;本质上,有就是无,无就是有——无中生有,有中化无,同一事物在两个不同的形态上进行转变,这就是无极与太极之间的微妙关系。

以上是我对无极、太极的很突然的一点陋见,请老师批评指正;谢谢!

修力琛 2009-11-27   

回复我感觉你的觉悟还是很高的。等再了解一下佛法的思维,你就可以悟得更真切了。佛法有个词叫真如,佛祖称如来,你再好好跟无极”“太极”“”“等一起参悟一下。相信你能豁然开朗!

问题39.     周易卦形与天干地支

  查看详情

周易中各卦的各爻是怎么和天干地支联系在一起的?

陈峰科 2009-11-26   

回复

把卦爻跟干支结合,在《周易》中是没有的。起源于汉代易学的卦气说和纳甲说。有兴趣可查相关资料加以了解。比较复杂,不宜回答,请谅解!

问题40.     周易卦形

  查看详情

zhou

陈峰科 2009-11-26   

问题41.     ……下面那个是京剧课的提问,发错地方了……汗一个,无视他吧……

  查看详情

忻肖帆 2009-11-26   [回复]

问题42.     《春闺梦》的配角是那个剧团的呀?他们是长期合作的吗?

  查看详情

忻肖帆 2009-11-26   [回复]

问题43.     周易研究

  查看详情

在阅读一些研究论文期刊时,很多论文古代现代观念都混合了。而在看《周易入门》时,其中提到如何划分现代观念和古代思想是当前研究方法的重要议题。那是不是周易研究一定要分清现代思想和古代思想呢?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王隽劼 2009-11-26   [回复]

回复是要加以区分的。否则就难以知道《周易》的本义。我们提到很多现代观念,是帮助大家更好理解的,不能作为信史。

问题44.     占卜的科学性

  查看详情

周易给普通人的一大印象就是占卜算命,在古代的应用也很普通。那么用周易占卜算命究竟有没有什么科学解释方法或依据?

王隽劼 2009-11-26   

回复可以有所解释,但还是很难拿西方科学的理论方法加以解释的。所以,还是会被当作伪科学或迷信来看待。

问题45.     关于阴阳

  查看详情

老师:

      周易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它最开始划分阴阳的时候也是有它的历史社会背景的,随着现在的社会发展,很多事情也许古人并没有预测到,那么这种划分是不是有局限了呢?比如说,如果阳代表男人,阴代表女人,那么怎么看待人妖呢?

王若 2009-11-26   

回复没有局限。人妖,就是阳变阴,男变女。虽名为人妖,可性别已变。当然,你要把它当第三者看待也是可以的,但这并不影响阴阳的区分。因为在阴阳之间,还是允许有不阴不阳存在的。人妖,从人为的角度看跟太监是一类的。

问题46.     周易与五行

  查看详情

常说阴阳五行,可见周易与五行有密切关系,可是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在解释五行的时候都没有提到跟阴阳到底有什么关系,是以阴阳为根基生出五行还是什么,我很感兴趣,望老师给与指教。谢。

袁斌骅 2009-11-25   

回复在早期的史料上,好像还找不到直接的把阴阳五行连在一起讨论。但是在《河图》《洛书》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等上课有讲到时再细说吧。一言难尽!

问题47.     突如其来如

  查看详情

老师,离卦九四中有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周易译注中说是取日出之际的霞光为喻,您能否帮我解释一下,我实在看不出来突如其来如是象征暾霞。谢。

袁斌骅 2009-11-25   

回复离为日,为火。下卦有日落之象,上卦有日出之象。而九四为日出之初,故有霞光之喻。仅供参考!

问题48.     关于当位不当位

  查看详情

所谓的当位不当位是象征什么?既济卦六爻皆当位,可是其卦爻辞并不提及事物发展都依循正理,而是守正守成;未济卦也是如此。从当位不当位的角度来分析两卦是不是会有歧义?

邹书竹 2009-11-25   

回复表示位置是否适合。《既济》六爻都当位,《未济》都不当位,但在爻辞吉凶上并未直接联系,这说明单纯的义例是不足以解《易》的,应该综合考虑。我觉得还应该从物极必反的角度加以理解,以免产生歧义。

问题49.     求书

  查看详情

老师    能不能推荐几本命理学的入门书籍

马跃廷 2009-11-24   

回复

今天听王德峰老师的沙龙,他提到了几本书,如下:洪丕谟《中国古代算命术》、《三命通汇》、《滴天髓》、《穷通宝鉴》、《渊海子平》。

这方面我也很感兴趣老师能推荐几本书的。——助教王婷婷

以上几本书都有代表性,够了!是《三命通会》。——老师

问题50.     关于归藏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最近背到两句《说卦传》里的句子:坤以藏之坎者,……万物之所归也在易经里归和藏是一个意思吗?那么这两句中的归和藏有什么不一样呢? 谢谢!

熊星 2009-11-24   

回复意思差不多。但有区别。藏之者坤,坤是主语。归之于坤,坤是宾语。可见方向不一样。

问题51.     什么是顺性命之理

  查看详情

老师,您可以从哲学方面为我解答这个疑惑吗? 谢谢老师啦

周经国 2009-11-24   

回复

关于用九、用六的来源,一般认为是为了解决占卜时碰到《乾》或《坤》六爻都变动而施设的。从哲学方面来理解,我觉得有两方面:一是乾刚坤柔,如同阴阳一样,也离不开相互的转变,有物极必反之义;二是乾天坤地,乾坤同体太极,可以看作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是密切联系的,不可分割,有相互作用之义。因此,用九、用六的出现,使人不会把乾与坤轻易地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使人更加深入理解事物的变化是在相互联系中的,阴中有阳,柔中带刚,阴阳同在,不可偏废。

你也可以参考相关的研究成果。老师的看法,仅供参考。

在页面上才看到你问的是顺性命之理,还以为你是老问题重问,故作以上回答。顺性命之理,我以为应该是顺应生命之理、自然之理吧,其实也就是阴阳变化的哲理。此为与人生密切相关的易理。说起来话长,建议当面讨论为宜。

问题52.     置疑!

  查看详情

  精深奥妙,大概这是可以用来形容《周易》给人的感觉吧。不过,我也看到了另外的一些看法:我们陷入了一个唯心的状况——“其意象,表达因为粗浅,或是归结为简单的符号,倒是给我们许多的附会的空间,因为模糊所以怎么讲似乎都有道理,许多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朦胧解释,而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可能呢?怎样正确看待?

聂勇 2009-11-23   

回复我看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这也是《易》说愈繁的原因。要正确看待这些问题,就应该从文本入手,溯本求源,理解真义。而这就需要学《易》者痛下功夫,方能更好理解其精深奥妙之处,而不是信口胡说。古人强调象数与义理兼顾,不失为解《易》的好方法。当然,能充分发挥个人想象,自圆其说,也是很有意思的。

问题53.     关于阴阳

  查看详情

难道万事万物只能分为阴阳吗?有没有介于阴阳之间的存在呢?

王若 2009-11-23   

回复大致分为阴和阳就可以了。应该是有介于阴与阳之间的存在,但那是一种游离不定的模糊存在吧。?

问题54.     易经与内经的起源先后

  查看详情

这两部著作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应该是远古就一点点留传下来,不断充实,不断完善的,那么哪一个更早呢?是不是有相互影响呢?为什么现在有说学中医者必读易的说法呢?

华思敏 2009-11-23   

回复

你是说《易经》与《内经》这两部著作吗?

应该是《易经》更早。《内经》是战国时有人托名黄帝而作的,可能也包含有传自黄帝时期的思想。可以推测,黄帝的思想也受到早期《易经》思维的影响,也可能又对后来《易经》的成书与流传有影响。从文本上看,两书在阴阳关系的理解上有相通之处。而《易经》更便于人们全面理解阴阳变化之道。因此,学中医者是有必要读《易》的。

问题55.     读《说卦传》时的疑惑

  查看详情

老师,我读《周易》的时候有些不理解,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阴与阳、柔与刚都有相对的含义,为什么后面出现仁与义?望不吝指教,谢谢

郁杰 2009-11-23   

回复其实,仁与义也有相对的含义。仁主阴柔,义主阳刚。注意不要把相对现象仅仅理解成是相互对立,还有相互对待和相辅相成之意。

问题56.     周易与中医

  查看详情

周易突出的主要思想就是,这和中医中的相生相克很有相似之处。
在参加《本草纲目》经典读书计划的时候,老师也对我们传播了一种五行相克的思想,参观中医药大学博物馆的时候我又看到了古代关于五行的图谱。
这两种神秘的东西之间到底是不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呢?

吴泽翰 2009-11-23   

回复人们常说易医同源不知易不足以为太医,可见《周易》的思想与中医的思想是不相违背的。你可以去看一些相关的易医关系的研究成果,或许能明白得更多。我想肯定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问题57.     周易的衍生研究

  查看详情

在查阅周易有关资料时发现,与周易相关的研究名类繁多。很多研究并不是针对周易本身。想请问老师的是,为什么周易的衍生研究如此之多?以及如何看待这些研究与周易本身的关系?

王隽劼 2009-11-23   

回复

笼统地说,就是因为易道无所不包。而易道,简单地说就是一阴一阳之道。而阴阳之间的关系,正是可以涉足一切学科的,所以衍生的研究层出不穷。对这些相关的研究,可以看作是对《周易》思想的研究、运用和发挥,难免有牵强附会之说,但也有一些好的学说。对此,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会扬弃,正本清源。

问题58.     周易与算命

  查看详情

最近读了一些关于周易与算命的文章。其中有写到在古代历史中算卦的准确率并无保证,也就是说用周易算卦,并不能真正预测人的前途和命运。所以说周易的魅力并不在占卜,而在于其蕴含的关于事物变化法则。那么如果是这样,如何定性周易这本著作呢?

王隽劼 2009-11-23   

回复易道无所不包。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得到不同的看法。不管《周易》是用于占卜,还是蕴含哲理,都离不开其本身象、数、理、占的有机统一。就把它当做一部重要的特殊的原典来对待,何必强求对其定性呢?

问题59.     关于风的问题

  查看详情

巽在周易中代表的是风,它下面是阴爻上面是两个阳爻,意为大地之上,阳气流动,无孔不入.但是为什么民间常有"一阵阴风吹过"这样的俗语,而从来没有听说过"阳风"?

而且老师上课也多有提到,风湿,中风这类阴气很重的病.为什么和卦象解释的不一致呢?

 

谢谢!

李少博 2009-11-23   

回复卦象上的二阳,应该是以其动感而喻有风之象的。而其动,又是与底下一阴主静相对而言的。至于,说风有阴湿之性,则是从其某种性质上来说的,如风给人阴凉的感觉、吹风容易受凉等。我想在此不宜统在一起言说,否则就会看到相互违逆的矛盾了。

问题60.     周易有宿命论思想吗?

  查看详情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伦天地之道易逆数也,好像有种命运冥冥之中由天定,人只能顺应天地和天地对人命运的安排,顺从于,老师您是怎么看的?

刘金鹏 2009-11-23   

回复是有如此意味吧。但应与宿命论区别开来。

问题61.     关于阴阳爻的顺承

  查看详情

老师,为什么读易要例 乘,承,比,应中说阴爻乘阳爻- 代表以弱凌强,小人君子,不吉。而在其后又说阳遇阴则通。着是不是有一点矛盾啊。

彭旺 2009-11-19   

回复

没有矛盾。两则条例的取象其实不同,中之阴阳,是与强弱作比,喻示弱者乘凌强者的不良后果。而阳遇阴则通,则可从阴阳感应的角度来看待。当然,在具体的解卦中,各条例的应用还是会有所矛盾的,这就需要适当加以取舍。条例是死的,而解说是活的,应注重角度、情况的变化。唯变所适

问题62.     关于讨论时间

  查看详情

请问一下gs开头是1126号讨论还是123号讨论

刘达臻 2009-11-19   

回复对不起,这事我不清楚。烦请再跟助教询问一下。老师

问题63.     关于《周易》中神的问题

  查看详情

在周易(特别是在易传中)中,有多次提到这个词,请问老师是怎么看待周易中的概念的,它和普通意义、宗教意义上的神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刘金鹏 2009-11-18   

回复一般认为,在《易经》中是没有迷信意义上的鬼神观念的。而在《易传》中则多处出现。但也应该区别对待。如阴阳不测之谓神,我以为是不能理解为迷信意义上的神灵。其它大多数则跟神道设教有关系,应该说是比较接近于宗教意义上的。具体应根据上下文来理解,不可一概而论。

问题64.     

  查看详情

  前几天有一个老师讲到,关于《论语》中谈到孔子与易的关系的那句,即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这句话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两个版本,也就是可能本来是,因为同音所以可能有误,所以论语的这句话也可以说成是加我数年,五十以学,亦可以无大过矣。那这样的话,就说明孔子和《周易》可能就没有关系了~~

  而李学勤根据罗常培、周祖谟的《汉魏晋南北朝韵部演变研究》提出,是在东汉之后由于韵部的变化才开始同音的,因而,论语的这两种版本是在东汉之后出现的,而且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明确提到孔子晚而喜《易》,序《彖》、《系》、《象》、《说卦》、《文言》,因而在西汉时期,的这两种版本是不具有同等地位的,因而的这个版本在西汉是得到承认的。不过好像之后又有学者发现西汉以前也有两种版本~~

我觉得,若是这个的版本果真不正确,那也不能说孔子与易没有关系,我觉得孔子是肯定读过《易经》的,因为在《论语》中还有一条,原文如下: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做巫医。善夫!”   

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

其中的不恒其德,或承之羞便是易经恒卦的爻辞,所以说孔子肯定是读过周易的,不过也不能证明他研究过周易,有可能这句话在当时人们之间也流传比较广泛。另外,我也挺怀疑孔子对易经是否研究过,老师您上课也提到过的,就是为什么孔子的学生都不怎么谈论周易呢?他们谈论较多的也只有《诗经》和《尚书》。

老师,您对孔子和周易的关系怎么看?您上课所说的孔子将周易传给他的弟子,是确有其事吗?

望老师不吝赐教,谢谢!

邱玉婷 2009-11-13   

回复看来你还是有所深思的。这是一个历史谜案。不过,我以为说孔子研究过《周易》应该是可信的。否则,我们的祖先就太不像话了。现在,最为关键的是寻找更有力的证据。我想,《易传》不失为最直接最可靠的证据。你再去找找吧。

问题65.     为什么都说阳在阴前,阴服从于阳,但还是要叫阴阳呢(阴在阳前)?

  查看详情

为什么都说阳在阴前,阴服从于阳,但还是要叫阴阳呢(阴在阳前)?

是为了平衡吗?

屠力文 2009-11-13   

回复可能是音韵的缘故吧。也可能是由低到高的意思。仅供参考!

问题66.     易经阻碍中国科学发展?

  查看详情

老师你好,我看过一篇文章,有这样的观点:中国汉字是由易经卦形发展而来的,但是汉字复杂导致了我们国家很多领域特别是数理研究方面的成果不如西方。

老师对这个观点是什么样的想法呢?

熊星 2009-11-13   

回复我对此没有深入研究,不敢多言。但我以为,看问题不能这样绝对,也不能如此简单看待历史问题。因为导致结果的原因肯定是复杂而多元的。

问题67.     关于读易经

  查看详情

请问老师,易经中大量的卦爻辞都是用来占卜的,有很多我完全无法理解。看书的时候,应怎样看待这些卜辞呢?这些纯粹的卜辞蕴含着什么哲理呢?(问题很空泛,请老师举个例子)还有,每一卦从下到上的一步一步是怎么推的呢?果真有什么规律吗,还是文王的即兴之作?

刘海宁 2009-11-13   

回复先读通读《易》要例,再来读卦爻辞吧。等我们接下去讲这些问题时,你如果还有疑问的话,再来讨论吧。

问题68.     关于屯卦的问题

  查看详情

老师,你好:

       请问关于卦上六的爻辞乘马如班,泣血涟如怎么解释?为什么还有班马之象的意思解释在里面?

 

徐立 2009-11-13   

回复应该是乘马班如,泣血涟如吧。这既描绘了迎亲队伍的状况,也说明了当时婚媾主角离别亲人时的心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屯不住父母家的。故以班马迎亲之象,来象征《屯》之上六,正如《象传》所言何可长也,说明事物的发展已达到某一转型的极点。

问题69.     所谓观物取象的方法对于之后中国传统艺术思维的影响是如何体现的呢?

  查看详情

阅读过《观物取象是艺术思维的滥觞》一文后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似乎这样的影响是存在于许多方面的,但是又很难做出一个十分准确的答案。还烦请老师指教。

忻肖帆 2009-11-12   

回复观物取象的思维对中国文化思想的影响应该是很广泛的。

问题70.     周易与哲学

  查看详情

周易是否可称为一种朴素的辩证法?是否能从周易中获得许多哲学上的启发,如运动与静止的关系等?

季志成 2009-11-12   

回复我看是,且不朴素!

问题71.     关于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查看详情

阴阳既然是统一于事物的两个方面,那两者既然相互矛盾,那这种冲气作用下的和谐岂不应该是一种短暂,暂时的,相对的和谐吗?还有这种和是阴阳相互作用达到一种稳定的和,还是阴占上分,而后阳占上风这种周而复始的交替的动态平衡?阴阳能达到和吗?

杲祥文 2009-11-13   

回复你的问题很有意思。我想你已悟到了阴阳和谐的可能性及其状态了。

问题72.     关于《正义》的一句话

  查看详情

  在《乾卦》中有一句乾元用九,天下治也,注释中引用了《正义》的一句:用九之文,总是乾德;又字不可独言,故举德以配也。言此乾元用九德而天下治。请问老师,为什么字不可独言呢?要用来与之相配?这句注释是什么意思呢?

  望老师指点,谢谢!

邱玉婷 2009-11-12   

回复

乾,为天,为圆,阳气充盈,涵盖一切于笼统纯粹之中,故不可独言其;元,为源,为始,可为天下万物之祖宗,具备生长万物之玄德,故举德以配也。盖同德性,而与群龙无首之象理相通也。

仅供参考。有望继续研思!

问题73.     关于周易的一些术语的哲学内涵

  查看详情

用九 用六的哲学内涵是什么?

周经国 2009-11-05   

回复

这样的问题不好回答。我想你还是先搞清楚什么是用九、用六?为什么会出现用九、用六爻辞?然后再来思考这个问题,可能理解得更深刻。否则,老师也觉得三言两语解释不清。

问题74.     关于《周易》坤卦卦辞的问题

  查看详情

 谢老师,您好:

      关于读《周易译注》时,看到坤卦卦卦辞写到:坤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这句有好几种不同的句读方法,所以意思也有差别。《周易译注》有简单介绍,但我还是不大明白。最重要的是关于字的具体解释含义是什么?您能告诉我您的对此的理解是什么吗?谢谢。

徐立 2009-11-05   

回复朋,有友朋之义。这从卦义上是理解得通的。但也有人认为是朋贝,有钱财之义。这从整个卦辞意思解释上也有道理。我比较倾向于友朋之说。

问题75.     呼应的问题

  查看详情

我在读乾卦的时候 读到

上九 九三 没有办法呼应  所以 上九 得不到贤人(九三)相助

我想问一下  《易》中的 呼应 到底是怎么规范的

汪思琪 2009-11-03   

回复应,是《易经》解读的条例之一。凡是初爻与四爻,二爻与五爻,三爻与上爻,即为对应之爻。但必须是一阴一阳才有应,否则即无应。《乾》《坤》中都无应,《既济》《未济》都有应,余皆可类推。具体可看《读易要例》中的承乘比应一节。

问题76.     关于阴阳

  查看详情

《易经》中崇阳抑阴的思想是一开始就有的吗?

我认为阴阳交泰,一开始本没有高下之分,而随着男权社会的形成,阳的地位才超过阴,《归藏》《连山》不已乾卦开头,甚至以坤卦开头可能就是这种情况的反应吧。但从卦文和译注看,这很可能是一开始就有的。请老师释疑,谢谢

刘泽圣 2009-11-03   

回复

我想,也可能是一开始就有的。但后来也出现过崇阴抑阳思想。再后来是崇阳抑阴思想占主导。

当然,也有可能如你想的那样。

一切都有待历史证明。但思考是很有必要的!

问题77.     易理的探究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在课上您讲过周易的起源与发展,众说纷纭。我想说说我的个人看法,请老师指点。

一般来说,现在学者认为伏羲创八卦,文王演周易。也有一些新的学说表明伏羲不仅创造了八卦,而且推演了128卦的全易;但因其泄露天机,因而打了五折,由文王重新整合后形成六十四卦。因此,周易的演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自文王起,已经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周易卦辞全篇。因此,我认为说文王演周易之中所指即我们现在看到的周易卦辞。(不包括象彖)

而周易本身是一部用于占卜的书籍,孔子对其经过解读批注后成为儒家经典。我认为,周易的文化意义在于,它对一种哲理的阐述与理解,即所谓的易理——这也是为何它做占卜之术无往不利的一个原因。而孔子用儒家的思想将易理解读,会使其狭隘化;至少失去一些道家风采(周易本应为道家著作)。

我不否认儒道间有共通的地方,但我认为几千年来,我们始终在以儒家的思想解读易理,忽略了对卦辞本身的独立研读(虽然文本较少,但也可仔细推敲)。我想,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周易,探究易理,发现一种独到的美学,应该是易学的一个发展方向,也切合这门课的主题。

以上是听了老师的课程所联想到的;还望老师不吝指点。谢谢!

修力琛 2009-10-18   

回复不管怎么说,都是缺乏史料依据。也因此,人们可以进行大胆的猜想。你的猜想,好像是建立在传说基础上的,很不可靠。至于《易经》的解读,其实也不缺乏道家的理解,如东晋王弼的《周易注》就是援道解易,且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当然,如能从《易经》本身出发来研讨其美学价值,确实是很有益处的。不过,对于儒家的理解,也不宜轻易抛弃!

问题78.     关于周易的名称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今天看了一下百家讲坛,那个曾仕强教授在讲到周易的的意思的时候,说这和周朝没有关系,他认为周文王既是一个精通义理的人,那他就不会把自己的姓冠在《周易》上,故他应该是偏向于周普这个解释。这里我就有个疑问了,难道《周易》的名称是周文王取的吗?难道不可以是后人取的吗?那这样那个曾仕强教授的说法不是有失偏颇吗?书中是赞成周代这一说,老师您是怎样看的呢?

还望老师指点,谢谢!

邱玉婷 2009-10-16   

回复曾仕强教授的说法,我以为是很牵强的,属于臆测,没有史料依据。至于《周易》书名是谁取的,也没有史料说明。

问题79.     关于文王演《易》的问题。

  查看详情

     文王演易见于《史记 周本纪》西伯盖即位五十年。其囚羑里,盖益易之八卦为六十四卦。【正义】:乾凿度云:垂黄策者羲,益卦演德者文,成命者孔也。易正义云伏羲制卦,文王卦辞,周公爻辞,孔十翼也。

     我个人理解,如果假设周之前已经有《归藏》易的话,那么,周文王可能对《归藏》重新演绎,或重新排序,或增删为六十四卦。以成《周易》。那么重卦应在此之前。文王或为《周易》之最终定型者。

徐立 2009-10-16   

回复你的理解,也是可能的。但就是仍缺乏历史依据。

问题80.     一个关于乾卦卦辞解释的问题

  查看详情

老师您好:

      在《周易译注》中对乾卦卦辞应断句元,亨, ,贞解释为四德之义(具体不再展开)。另外书上说是断句为元亨,利贞,原为古代占辞,元亨意为初始亨通,满怀信心;利贞意为有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才能成功,并说是为了维护封建男权(乾)而将元亨,利贞拆为四德元,亨,利,贞以扩大乾卦的内涵,提高乾卦的地位。

    老师,您认为是怎样呢?

刘金鹏 2009-10-02   

回复

对此,我比较倾向于前种解释,原因有二:一是古来多从此注,有一定的史料依据;二是如此解释,于理颇通,能更好理解《乾》之大义。而后种解释,明显是望文生义,没有依据。

我想,当你深入解读《乾》卦后,会有自己更好的体会,也会有自己的取舍。老师的意见,仅供参考。

问题81

周易是哲学还是科学?

回复

我觉得不能以这个现代的观念来区分吧,在古代哲学和科学不是一家吗?

 
问题82.     算卦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
 
为了避免两次或者多次算卦,是否是因为避免出现冲突

回复

是的  

问题83.     风水
 查看详情
住宅的风水关系到通风、采光等问题,因此住宅的风水是有科学性的。但是,有人说阴宅的风水对在世的人和后世的子孙的命运都有影响,我觉得二者没用什么关联。是不是阴宅风水有什么玄机?

回复

这确实是个科学难题!若以现在的科学理论看,阴宅与生人毫无关系,岂能有所荫护?但在中国民间,此说由来已久,深入民心,若无应验之实,岂非信口雌黄?

看来,此问题宜再深入研究之,争取能用科学的理论加以说明之。切不可轻易以迷信的帽子封杀之!
 
问题84.     算卦使用的时间
 查看详情
 算卦时是使用真太阳时还是不用真太阳时?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回复

请问什么叫真太阳时?好像没听说过,请赐教。

算卦一般都用我国由来已久的农历(阴阳合历)。
 
问题85.     
 查看详情
老师,我想问一下“升困井革鼎...”是什么啊...据说是易经里的词
 

回复

升困井革鼎震继,是今本《周易》卦序歌的一部分。 

 
问题86.          八卦名义
 查看详情
八卦名义指的是八卦中乾、坤、震、巽、坎、离、艮、兑的名字和意思的来源么?

回复

是的 

 
问题87.     八卦方位
 查看详情
昨天课上讲先天八卦方位图和后天八卦方位图,刚开始看图的时候就觉得图很奇怪,发现是方位图的方位和我们平时讲的方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不一样,有人可以解释一下八卦方位图上南下北左东右西的原因么?

回复

是不一样,刚好与现在的地图方位相反。大概是因为方位图直接取自自然的缘故吧。 

 
问题88.     周易能够解决婚姻问题吗?

回复

你这个问题有点笼统,可以再详细点吗? 

 
问题89.     为什么人们对周易的认知只局限在算卦?
 网上搜周易基本上都是说算卦的,显然这里存在一个误区。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回复

我觉得可能趋吉避凶是大家都希望的,所以占卜也是周易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问题90.     占筮是否就是一个概率论的古代版呢?
 占筮就是个排列组合的问题,和人也没有什么关系,就是一个随机事件。当然概率在某些流派看来是人们对是事物的一种主观认识。

回复

跟人怎么会没有关系呢? 

 
问题91     
 为别人占卜与为自己占卜的过程有什么不同?拿最简单的硬币来说,是扔硬币的人不同还是都是一个人扔而心里所想所念不同? 

回复

看似不同,应该是相同的。因为所想所念必须是相同的,才能做到信息一致。仅供参考! 

 
问题92.占筮的概率
 根据占筮的步骤,六的概率只有1/16,九的概率都是3/16吧,七八都是3/8。虽然卦象还是很多,但是不同卦的概率也就不一样了吧,而那种扔硬币的算法,六九的概率都是1/8,七八的概率是3/8。这些算法产生的结果会有偏差的吧

回复

从你这个实验结果来看,好像两种占筮的结果都比较趋向一致的。不知你是否也这样理解? 

 
问题93.     
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我们用牙签占卜的时候,得到的数的概率是一个数学问题,但是周易上的卦辞是根据经验得出来的还是其他的方法,有什么科学依据没?

 回复

这是历史谜结。只有作者知道。至于科学性,各人的理解不同。既然有数学依据,就可以说是有一定科学依据吧。 

 
问题94 
 有些卦里说,利于西南,不利东北之类的。这些方位是有什么依据呢?为什么到某个方位就会对某个人有利?
譬如在“东邪西毒”里欧阳锋就有一句“火逼金行,大利西方”,最后他就去了西方,这种测出来的有什么道理呢?

 回复

慢慢来!等有些知识学了,再来讨论这些问题吧。 

 
问题95.     关于占筮的概率问题
 老师您好,上课学习占筮时我占到的竟然全是少阳和少阴,直接得到了既济卦,本以为只是运气因素,后来发现附近有个同学占到的也是既济卦。我不禁想,占到少阳、少阴的几率是否本来就比占到老阳、老阴的几率高呢?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套方法是否在概率上有不合理之处?

回复

不可一概而论。你多尝试几次,答案自晓。 

 
问题96.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如果古人一天之内算了多卦,且每一卦都不同,那他到底取哪一卦呢?

回复

一般以第一次为准,以最诚心求测的那一卦为准。按理,测同一事情,不宜多算。古人忌讳:一而再,再而三地占测同一事件。事不过三!古书有云:四卜非礼。 

 
问题97.     关于坤卦上六“龙战于野”的解释
 老师您好:《周易译注》中对坤卦上六“龙战于野“的译文是“龙在原野上交合”,其中的“战”是“接”的意思。但是网络词典中一些关于此爻的解释都将“战”作“战斗”义,“龙战于野”解释为“群龙在荒野作战”。请问这句话究竟应当如何理解,谢谢。

回复

关于此句的解释,各家看法不同。我倾向于《译注》的看法。按爻义,此时阴爻置顶,柔极而刚,正如阴阳交接之际。故以龙为象,宛如龙在原野上交合一般。认为是交战,似乎也说得通。仅供参考! 

 
问题98.     关于“中位”的疑问
你好,想问一下:是两个阳爻都位于二五两个中位称之为“刚中”之卦,还是只要两个中位中有一个阳爻就称为“刚中”? 如果两个中位都是不当位,那么这个卦称为什么?

回复

你好,不可能只要两个中卫有一个阳爻就称谓“刚中”,因为假设是这样的话,那么六十四卦中全部都是“刚中”或者“柔中”,皆为美善的象征,这与事实相违背。所以,我认为是两个阳爻都位于二五两个中位称之为“刚中”之卦。

 
第二个问题,既有中正之说,也应该又不中不正之说,卦名只是称呼而已,知道其意即可。
 
 
 
只是一点浅见,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