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2010-04-06

 

“《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本课程以启发式教学为主体,以讨论的方式为依托,落脚点则在于学生能真正用心学习一本经典,从而掌握学习其他任何经典的一般办法,并在阅读中有所体悟,获得基本的人文修养、思想视野和精神感悟,养成批判的精神和创新的勇气。

本门课程的重要教学方式,就是小班讨论形式。讨论班以激发兴趣、促进思辨、拓展知识为教学目的,以启发、阅读和交流为主要方式,通过这一教学形式,不但可以充分发挥主讲教师的学习引导作用,更能使学生初步养成探究性学习所必需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

课外讨论班以小班教学为主,每次人数原则上不多于20人,每次不少于2学时,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次讨论课。由复旦学院协助提供讨论教室。具体组织流程如下:主讲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设计讨论主题,为每次讨论指定阅读材料(包括精读文献与参考文献两类),向学生明确讨论方式和具体要求,便于学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主讲教参与讨论过程,助教则协助做好具体的组织工作并主持小班讨论,以后之后的讨论记录整理。小班讨论有时候也随机邀请访问教授或其它院系教师参与讨论。

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本教学队伍充分利用学校发达的多媒体教学环境,配备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多媒体电脑等设备,做到了所有课件均多媒体化和数字化,学生可以通过录像回放和录音记录了解自己的讨论表现。本课程十分注重课件设计的层次性、立体性、形象性等,并且及时调整教案及课件的设计,使教学方面的改革不流于形式,这些都极大方便了学生对本门课的学习,同时在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沟通上也便捷灵活了许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