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电影思想解读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10-05-16   浏览次数: 155

 

1、视频资料的运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英美电影思想解读》课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丰富多彩的视频资料,得以充分使用。从讲解英美电影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到讲解类型片及其经典影片,都采用了一边讲解理论知识一边放映经典影片片段的方法,授课内容更加形象、生动、活泼、直接……这对正确读解影片的思想内涵,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2、专题式教学法:
以类型片为专题,讲解这一类影片的发展趋势和文化特点。每一类型片选择一部经典影片,或是在讲述一个令人感动的人物和故事,或是一次打动人心的精神体验和士气激励,或是一次发人深省的哲理启迪和人生思考……尽量做到内容不雷同。本课程每一类型片以及经典影片讲课,都尽力讲述某一方面的知识,以此开拓学生视野,帮助学生思考问题,都会吸引学生再看全片并参与网络论坛的提问和讨论。本课程顺应了通识教育的需要。
3、课堂研讨与网络课堂研讨相结合:
以经典影片为案例,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分析解读影片的意义,区分西方文化精神与中国文化精神,并“去伪存真”。每次讨论课,学生们都积极准备、踊跃发言。要求学生坚守独立、自由、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学术讨论风气,可以互相提问、质疑、争辩……课堂讨论非常热烈。并常常会将课堂讨论的“战场”延续至网络课堂,弥补讨论课上未尽兴的争论。本课程使用的核心课程网站做论坛,师生交流率和学生讨论率是复旦学院最高的之一,也是最活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