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电影思想解读
本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发布时间: 2010-05-16   浏览次数: 93

 

定位:
1、电影是文化产品,再高明的艺术技术只是影片的“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影片的内涵。《英美电影思想解读》课借助英美电影作品,综合运用伦理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等知识,多维度、多视角地读解这些经典影片内涵,或启迪、或开拓大学生的理性思维。在教学内容上,重视通识教育,尽量运用好各种理论知识于解读影片之中。在能力实践上,包含着“助教经典影片推荐”、经典影片欣赏、课堂讨论、网络电影论坛、“助教影片解析”等多种方法,激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训练大学生读解影片的能力。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授艺术类课程,也希望改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看法。思想政治理论不是古板的、虚无的、封闭的,是可以与现实、活泼、形象、生动、复杂的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是可以提高人们正确对待社会问题、人生问题的思想觉悟的。
目标:
帮助大学生理性地探讨西方文化价值,以从中既吸收西方的进步思想,如法制观念、信用意识、民主参与精神等,又认识和批判诸如民族歧视、男权主义、强权政治等错误思想,提高对西方作品的鉴赏能力和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