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电影思想解读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0-05-16   浏览次数: 79

 

《英美电影思想解读》课开设于1997年,原名《当代英美电影鉴赏》,后改为《英美电影及其思想价值与文化倾向》,2006年成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后,才使用现在的课程名。

《英美电影思想解读》课开设的初衷是,针对1993年中国开放文化市场后美国影片进口量越来越多的现象,以帮助大学生提高欣赏水平。世界强国不仅只有经济、科技、国防等优势,还应该有文化优势。好莱坞电影是商业化的文化产品,却最能体现美国文化的品质。当我们走进电影院,不会去想这部影片的后面有资本运作——我们想不到好莱坞电影的商品品格,却在接受它的意识形态。《英美电影思想解读》课就是期望做“去伪存真”的教育,当大学生被那些眼花缭乱的英美大片吸引时,能理性地欣赏和解读英美电影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因此,纳入“艺术创作和审美体验”模块的本课程,不是一门纯艺术类课程,主讲教师也不是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只是借影片“说理”,以帮助大学生把握好欣赏英美影片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