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化学系
实验设施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8

        复旦大学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常规仪器配置齐全、先进,满足了现有规模实验教学的需求。操作类实验均实现一人一组进行实验,仪器类实验大部分为每人一套实验仪器,少数大中型仪器类实验为两人一组合用仪器,但独立完成实验。目前本基础化学实验共有学生教学实验室面积约1500 M2,以及开放实验室约200 M2。近五年中,学校先后出资约300万元对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和合成化学实验室进行了修建和设备更新,使实验室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合成化学实验室      仪器分析实验室

        实验中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资金及学校配套资金,更新了大批实验教学用仪器,包括一批较先进的仪器,使现开设实验中的75%以上的实验受益,为学生创新实验的开展提供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实验教学改革的发展。在注意引进现代化设备的同时,我们也注意自主开发一些学生实验仪器设备,使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实验方法原理。如毛细管电泳实验设备的开发,提高了实验的效率;又如在物理化学实验气相色谱法测定无限稀释溶液的热力学函数实验中开发计算机接口,提高了数据处理能力,在偶极矩测定中开发用电子天平代替半自动电光天平,提高了实验的精度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