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化学系
教材建设
发布时间: 2010-04-09   浏览次数: 9

本实验的三类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均使用自编并正式出版教材,并均已在教学中使用两轮以上。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目前选用复旦大学化学系赵滨等编写出版的《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2008年出版)为教材。该教材的实验内容部分共包含了五十八个实验,涵盖了无机制备实验、定量化学分析实验、化学基本原理的验证及某些物理量的测定实验、元素及化合物的性质实验、常见离子分离与鉴定实验以及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等,特别充实了一系列产品制备与测定的系列实验,将无机制备与定量分析、定性鉴定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了实验内容的目标性和实践性,让学生在实验技能训练中感受到创造和收获的快乐,激发学习的主动性。

   “合成化学实验”选用的是复旦大学化学系李妙葵等编写的《大学有机化学实验》(2006年出版)为教材。全书主要包含基本操作、常规实验以及多步骤实验等部分,以经典的和有代表性的有机化学反应类型为主线,在加强合成实验训练、强化分离和纯化操作的指导思想下,根据无毒化、绿色化和实用化选编了58个实验。目前,本实验教学小组正在做准备,计划在未来5-7年内逐渐更新教材内容,编写并出版适应学科发展的新教材。

    “仪器分析和物理化学实验”中仪器分析部分选用的是朱万森等编写的《仪器分析实验》(第二版),该书的第一版于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第二版中增加了多个从实际样品处理开始的仪器分析实验,使教学更加接近于实际。

    “仪器分析和物理化学实验”中物理化学实验部分选用了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为教材,该教材的第一版曾于1987年在国家教育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优秀教材评选中获国家教委一等奖。《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包括三十三个实验、十四种仪器介绍和八种实验技术。与第二版相比,在实验部分增加了“线性电位扫描法测定镍在硫酸溶液中的钝化行为”、“BZ振荡反应”、“离子迁移数的测定”和“非牛顿型流体流变曲线的绘制”等新实验,仪器部分增加了“电化学分析仪”,技术部分增加了“温度的控制技术”。并于1991年和2004年由复旦化学系进行了两次修订。本书自出版以来在许多高等学校被广泛采用,每年用书量为两万多册。2007年7月高教出版社根据国家教委文件的精神,指定该书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申请书》的增补对象。

    《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于2005年出版了英文版教材《Experimental Physical Chemistry》(高滋主编),并作为学生配套教材使用,我们要求每一位学生在一学年中必须完成两次用英文撰写实验报告,以提高学生实际科技英文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