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哲学》考核例卷
发布时间: 2010-06-04 浏览次数: 366

 

古希腊哲学2008年春季学期试卷:

A  

本国学生回答第一大题到第三大题;留学生回答第四大题。

一、填空(共30分):

1.米利都学派的三位哲人所提出的本原分别是:(    )、(     )与(   )。

2.德谟克里特将爱利亚学派的“存在”(或译“存在者”、“是者”)解释为(    ),“非存在”解释为(    )。

3.有一位与苏格拉底同时代的喜剧诗人在他的一部喜剧里对苏格拉底进行了讽刺和规劝。这位喜剧诗人叫做(           ),这部喜剧的名称是( )。

4.三个小苏格拉底学派的名称分别为(       )、(        )与(       )。

5.柏拉图记录苏格拉底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对话名称是(     );叙述苏格拉底之死的对话名称是(       )。

6.在《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六卷中,亚里士多德提出了灵魂获得真的五种方式,它们是:知识(或译科学)、努思、(      )、(      )与 (      )。 

二、简答题(20分):

请简述巴门尼德所提出的“存在者”(或译“是者”)的几条特性。

 三、论述题(50分):

“五四”运动以来,“科学”、与“民主”成为中国现代知识分子追求的两大精神目标。“科学”与“民主”都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文明特别是雅典城邦。但“民主”的雅典城邦屡屡迫害代表“科学”的哲学家。这是为什么?请运用你在本学期所学习的知识,撰写一论述短文,分析“科学”与“民主”在古希腊人那里的冲突;并以你的这个分析为背景评述苏格拉底以来的古希腊政治哲学。要求要言不烦,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论证规范。论文标题自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