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生存--尼葛洛庞帝
发布时间: 2015-01-19 浏览次数: 721


  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使人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由此带来一种全新的生存方式。数字化生存(Being Digital),最初是由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其 1996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提出的,按照他的解释,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这便是数字化生存。


  数字化生存是一种社会生存状态,即以数字化形式显现的存在状态;是一种生存的方式,即应用数字技术,在数字空间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全新生存方式,是在数字化环境中所发生的行为的总合及其体验和感受。


数字化生存体现一种全新的社会生存状态。当今正在形成的互联网文化,是一种渗透到全球平民生存领域方方面面的文化形态,它将给人们带来另类的生存体验。在互联网另类生存空间中人们可寻找和体验到各种超越现实空间拘囿的生存状态:
(1)体验虚拟生存状态:超越现实,实现自我;
(2)感受网络人际交流的魅力:实话实说,重在过程;
(3)体会虚拟社区的逼真:另类自我,真实呈现;
(4)尝试新型的情感交流与体验:摈弃物质属性,重新学会爱人;
(5)领略网络语言千姿百态:另类语言表达,另类存在体验。




尼葛洛庞帝 (Negroponte)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及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同时也是《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西方媒体推崇他为电脑和传播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 1996年7月被《时代》周刊列为当代最重要的未来学家之一。


本书可以说是二十世纪信息技术及理念发展的圣经,此书的流行和传播对上个世纪信息时代的启蒙、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趋势和应用、巨大的价值和数字时代的宏伟蓝图,阐明了信息技术、互联网对时代和人们生活的影响和价值。作者尼葛洛庞帝成为了信息技术投资和趋势分析领域的教父,他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并且因此带来的无形价值不可估量。


目录


第一部比特的时代
一、重建世界/信息DNA
二、人类新空间/无限带宽
三、比特电视横空出世/媒介再革命
四、比特警察/建立地球新秩序
五、随心所欲多媒体
六、产业大变革/比特市场
第二部人性化界面
一、创造完美的人性世界
二、图形幻界
三、虚拟现实
四、看和感觉
五、咱们能不能聊聊
六、少就是多
第三部数字化生活
一、后信息时代
二、黄金时段就是我的时段
三、便捷的联系
四、从游戏中学习
五、无所不在的万事通

.六、新电子表现主义
结语 乐观的年代


电子书:(仅为教学使用)数字化生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