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戴开宇
发布时间: 2010-04-23 浏览次数: 856

基本

信息

姓 名

戴开宇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博士

职称

讲师

职务

业务教师

E-mail

kydai@fudan.edu.cn

电话

021-65645466

手机

所在院系

软件学院

研究领域

网络虚拟环境,智能技术,Web技术

授课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等;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周学时2;每年均开课1-2次。

(2)程序设计:本科专业必修课;周学时 4+2;每届70-90人,5届;每年均开课。

(3)高级web技术:本科专业选修课;周学时4;每届40-60人,6届;每年均开课。

(4)Web高级开发与应用 : 工程硕士课程 ,周学时6,每年均开2-3次课;每个班80-100人。

(5)web services及其应用:工程硕士课程;周学时6每年均开1次课,每个班80-100人。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程序设计》,《高级web技术》等

课程均有课程实验环节,例如《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要求每个学生完成从教师给定的课程实践题目给出的可选项中的实践题目,并进行课外2次的实践成果展示和讨论,以及课内1次的课堂讨论和分享;《程序设计》课程每周2学时试验设计并指导学生上机试验。《高级web技术》一个学期有两个课程设计,并占据40%的成绩比例。


2)上述课程也都有课程设计以及课程论文。如本届《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课程设计和论文的题目选题为:

a)和网络虚拟环境相关技术的实践和开发,完成分析、设计,提交源代码。

(b)网络虚拟环境相关的科学问题,如群体智能的相关系统学习和实践。

(c)学习并实践网络虚拟环境相关的理论、方法,并实践相关学术系统,如国外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项目的学习和已有源代码的部署和实践,提交学习笔记。

(d). 网络虚拟环境中的人文问题:哲学\心理\法律\政治、民主相关问题(可选择1到多个点),阅读相关论文作为参考文献,对该领域进行综述,提交课程论文。


(3)近五年来,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2-6人。 每年指导MSE硕士毕业论文20-40人。

4)指导学生科创活动:近2年来,指导曦源计划两项,学生人数4人;指导复旦学院学生“腾飞计划共三项,学生人数11人;指导学生参加与爱尔兰合作的“三叶草”竞赛共5组。指导一组学生共3人参加2014年华为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指导学生1人成功申请2014年复旦大学“望道计划”资助。




教学

研究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等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主编的规划教材


(1)承担学院《程序设计》课程的重点课程建设并获得学院资助。

(2)承担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建设并获得学校资助。

(3)作为合著者参与编写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Java语法及网络应用设计》(负责前面部分共11章内容)。

(4)作为合著者参与编著《历史文化景观的时空物化》(负责第7章,已出版)。

(5)与人民邮电出版社签订《高级web技术》的出版合同,正在撰稿中。

(6)2004年“高级web技术”课程获得微软精品课程建设资助。

(7)2007年作为第2申请者成功申请《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校精品课程建设。

(8)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请《程序设计》校精品课程建设。

(9)2009年《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列入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10)2010年作为第1申请者成功申请《高级web技术》和《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校精品课程

(11)2010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12)2011年《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评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

(13)2011年《高级web技术》被评为IBM-教育部精品课程。

(14)2013-2014年,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作为唯一译者翻译经典程序设计教材《java程序设计基础》的基础版以及进阶版。

(15)2014年,作为第2申请者成功申请《严肃游戏设计》校精品课程。

(16)2013-2014年,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达成《网路虚拟环境》教材出版意向。



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


(1)“‘程序设计’课程理念探讨以及采用Robocode的案例教学”. 已录用在《计算机教育》. 2008.5

(2)Research and Practice on Constructing the Course of Programming Language,has been accepted for inclusion in the workshop IWCSEI 2010

(3)“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的建设”,在投《计算机教育》

(4)“专业必修课‘高级web技术课程建设探讨”,在投《计算机教育》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承担部分);在国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

间);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等


近五年来承担和参与的学术研究课题


1、结合描述逻辑和霍恩规则的不确定推理算法;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9-2011;项目参与申请者

2、安全高效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上海市引进技术的吸收与创新计划》产学研平台重点建设专题;2008年,项目参与申请者。



近年来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仅列第一作者的英文论文)

1)A linearly convergent first-order algorithm for total variation minimisation in image processing. Dang CD, Dai K, Lan G. Int J Bioinform Res Appl. 2014;10(1):4-26. doi: 10.1504/IJBRA.2014.058775.


2)Kaiyu Dai, Yiming Zhao, Ronghua Chen, "Research and Practice on Constructing the Course of Programming Language," cit, pp.2033-2038, 2010 10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10.



3)Dai Kaiyu, Liu Gang Lu Shengqi  Sun yi,Research on Path Planning of Intelligent Virtual Human in Distributed Virtual Environment”,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in proceedings of 2009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ICIS 2009).


4)Dai Kaiyu, Li Yinsheng, et al., An interactive web system for integrated three-dimensional customization, Computers in Industry ,Volume 57, issues 8-9, December 2006.827837.



5)Dai Kai-yu, Li Yin-sheng, Zhang Shen-sheng, Xu Xi-qing: Three-dimensional Online Customization Ordering System. Published by Proceedings of The 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in Design(CSCWD2004). Vulume II. 58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