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 2010-04-26 浏览次数: 146

 

 
 
1
人 员
构成(含
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戴开宇
1973.12
讲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李敏波
1970.6
副教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李银胜
1970.9
副教授
计算机软件
主讲教师
朱东来
1977.6
讲师
计算机软件
教师助教
 
 
 
 
 
 
 
 
 
 
 
 
 
 
 
 
 
 
 
 
 
 
 
 
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1、教学队伍中的4名教师知识结构和研究方向都与本课程密切相关。
1)戴开宇老师的研究方向包括企业信息化中的分布式计算(尤其是web)技术;参与多项企业信息化项目;
(2)李银胜老师所提出的
“基于Web代理的应用集成框架”、“基于代理的数据库”、“面向Web Services的智能体”及其“基于知识表达”的技术实现方案受到国际学术界的肯定。现为国际会议CSCWID的国际委员,以及电子商务实验室负责人;
3)李敏波老师的研究方向是企业应用软件(ERP、SCM、PDM/PLM、MES)的产品规划设计与实施应用,为企业提供相应的管理咨询、IT规划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现为uID/RFID开发实验室执行主任。
 
2、教学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软件学院讲师2名,副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位(4位),年龄在33-40岁间,工作年限在7-10年间,分属于学院电子商务、RFID等不同实验室。该年龄层次对于“高级web技术”这样偏应用和相关知识更新较快的课程非常合理。4名教师都具有设计和开发多个相关大、中型项目的实践经验。
 
3、非常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本教学队伍中的4名老师都前后上讲台担当过本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具有针对本门课程丰富的经验。
 
4、该课程每学期还配备了三名研究生作为助教(平均每20个学生配备一个),在作业和试卷批改,Project设计和检查、面试,试验指导,答疑等方面起到辅助作用。
 
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建立了一个完善的“高级web”课程的体系结构,确定其内容,研究其教学方法。该课程非经典的计算机科学课程,国内没有同类课程,而Web相关的技术和应用又极其多Web的核心概念和典型应用技术、XML、J2EE和Web Services技术。后三者分别代表了Web上的数据,Application Web,Services Web等三个发展阶段,这是课程内容组织的主线。同时,结合应用的背景进行介绍。课程的内容体系结构如下图所示:。该课程结合学生前续课程基础、毕业后将广泛应用的高级Web技术,以及高级Web相关的研究领域中的核心理论和方法,确定教学的目的和教学内容的组织。同时,基本理顺了和其他课程的关系。我们将课程内容分为以下几个模块:
 
 
  
      如下文学生评价所言:“…戴老师的课程信息量大,互动性强,授课方式多样多元化。课程涵盖了主流的web技术介绍和演示,更有丰富的前沿讲座内容,很好的结合了研究与应用等领域。”
  "…戴老师的高级web课两个最大的特色,一是极强的实用性,二是富有前沿性。实用性方面,课程几乎涵盖了web领域的所有技术概念,戴老师全面且系统的介绍,由面及点,有深度却不枯燥..."
    “戴老师的高级web课,讲解非常细节到位,将抽象的各类web技术分阶段,分层次的逐层展开,并辅以非常详细的课件协同说明,以生动形象的具体例子将知识点系统整理和讲解。”
   “戴老师首先从web技术的整体框架入手,使我们对网络技术有非常清晰的整体观,然后再逐层深入,由浅至深的给我们介绍各种web技术,并结合最流行最前沿的应用,让我们有非常直观和形象的了解。”
2)产学研结合的教学导向的确立。课程本着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想,以及在课堂上加入前沿技术和引导学生研究能力的宗旨,有机的结合这些内容。旨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既掌握流行的高级开发技术,满足培养高级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员,同时也可以培养研究型人才的目的。比如,课程中的SOA以及Web Services等方法和技术既逐步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也有相应的许多研究。又如,在介绍web2.0应用的时候,给出了相关的研究课题,比如电子商务中的个性化推荐系统和协同过滤算法;再如,介绍Web3D的时候,引入“基于”科研项目的介绍,既饶有趣味性,又给出了课程内容的延伸科研点。Project的设计也非常贴近产业界的实际系统,并且其中有加分部分,具有一定科研性质。比如这次的project设计“基于web的网络决策支持系统”,其背景就来自于我们产学研的人民书店个性化推荐系统项目。从学生的反馈可以看出,实用性是本课程的一大特色。

    如学生评价所言“…在各个面试中,只要是关于web的问题,几乎戴老师在课上都有解答和介绍;前沿性方面,课程涵盖了诸如语义web,html5等各方面的知识,对开拓视野有非常的帮助,与此同时,也启发了我完成毕业设计的灵感,同时对于web技术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了很清晰地认识,这对于我明确职业或者研究道路也非常有益。”
 

web的语言驱动的足球赛
3)课程特色:内容紧跟前沿发展趋势,具有一定前瞻性。课程能够跟进新的技术和发展趋势是历年来得到反馈最多的一个特色。互联网时代Web领域的新理论、方法和技术层出不穷,是软件领域的一大热点和最有发展前途的方向。课程能够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围绕web的核心技术,介绍新的一些方法和技术。每年都有一定课件的根新。如2003年开始介绍web3D,2004年左右即开始介绍web2.0的相关概念;最近又引入了云计算的介绍,说明Web架构中以浏览器作为瘦客户端,服务器端采用云计算的模式,另外,google chrome操作系统还没有正式发布,已经介绍了以浏览器作为操作系统的思想,并介绍了世界上第一个web OS: g.ho.st等。这些都引起了学生探索新知识的极大兴趣。另外,课程project的设计也紧跟最新发展趋势,2007年我们的project就设计了以RSS为主体的web上的数据聚合系统,本次的project设计的是“基于web的网络决策支持系统”,内容包括了mashup技术以及web挖掘的技术。这些都是目前业界研发的热点。

   如下文同事评价所言“…根据典型应用,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能根据未来产业发展,超前介绍相关领域技术。该门课程具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和工程实践意义。”

4)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和实践的教学方式, 遵循“learn by doing”。本课程是一门偏应用的课程,知识面非常宽、技术标准多、开发工具和产品多、发展迅速。结合这些特点,确定教学风格:教师上课以核心知识讲解为主,进行课堂上大容量知识的授课,偏高层方法和理论的介绍,结合一些示例代码以及运行情况进行讲解和演示。大部分的技术细节的掌握学生课外通过presentation,project,lab和作业通过实践掌握。如课程的一大特色:组织学生左presentation,从2004年开始已经进行了6年,得到学生的喜爱,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我们花4个学时左右的时间,要求学生选取一些流行的技术进行自学,分组讨论和实践,制作ppt和Demo,然后到课堂上进行15-20分钟左右讲解,老师和课程助教根据各个方面进行评分。同时下面的同学都可以进行提问讨论,老师进行一定的讲解和总结。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也促进了相互学习,共享知识。每次课程的presentation阶段,大家的参与和互动程度都很高,许多同学制作的ppt和演讲让人赞叹,气氛非常活跃,同时也是教学相长,为课程积累了更多的素材。

    如下文学生评价所言:“…同时课程还设置了presentation环节,记得我们组选择的是有关云计算的topic,通过准备材料、课堂演示,我们了解学习这样一个热点技术,并能与同学一起分享学习心得。戴老师也会对我们的演讲进行总结和评述,并与我们一起讨论,使我们受益匪浅。”
   下文另一名同学评价如下:“…期中的分组presentation形式新颖,选题精辟,使我们有机会主动了解新技术并通过一些简单的程序实例来体验新技术的特性.当时我们组的选题是struts2.0框架,后来还在课程project中得到了运用。”
5)课程重要教学理念的确定:引导学生透过现象学本质,从而很容易学习不断涌现的新的知识。比如介绍Web技术的时候,我们强调其本质是作为一种分布式计算技术,并且从C/S到B/S的发展和比较,让大家清楚的看到这些问题;通过C/S和B/S的比较又引出RIA技术,让大家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又如介绍J2EE的时候,我们不对其API的细节津津乐道, 介绍框架的时候,也是将其作为设计模式的一种在Web领域里面的综合应用来介绍,这样,不断有新的J2EE框架出来,但是学生也可以很快的举一反三,很快掌握。再如云计算的介绍,我们从网格的研究开始介绍,同时以水、电的使用形式介绍按需计算,让学生了解了云计算的来龙去脉以及本质特点。

    如学生的评价所言“…将各种纷繁复杂的技术与概念在各个角度与层面上进行比较与分类,帮助学生剖析出其中的本质和精髓,从而能够将所学知识融汇贯通,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概念中学会举一反三”。

6)实例教学的教学风格。本课程的内容很多,而且很偏应用,许多的概念、方法和技术,如果采用示例教学,可以有很好的教学效果,同时激发学生的兴趣。课程从横向划分,可以将内容如此归类:包括技术(XML,J2EE,WEB SERVICES,RIA,RML&X3D,FLASH&FLEX,AJAX等),体系架构和设计模式(REST, N层架构,J2EE的框架技术如SSH,MVC,SOA),思想和方法、理论(MASHUP,语义网络,网络虚拟现实和多媒体发布 )。在这些知识点上,几乎都有实际系统的演示和多媒体教学素材。极其大量的课程示例是本门课程的一大特色。

  如下文学生的评价所言:“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戴老师在应用实例的选取上,非常的别出心裁、引人入胜:例如戴老师在介绍网络最新应用技术时给我们提起过的mashup,这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应用程序,可以对外部数据源检索到的内容进行处理,增加自己的业务逻辑,从而创建属于自己的全新的服务。此外,戴老师在课程中还会向我们推荐一些非常有特点的网络平台和网络游戏,如最新兴起的web3.0门户网站yaawa、witpark,trivian,三国风云等当下热门游戏都成了我们学习web技术时很好的指引和参考。”
 “戴老师还注重课堂教学与业界潮流的结合,会为我们介绍前沿技术,分析经典案例,同时也鼓励同学进行相关探索,并通过presentation等形式展示出来,使得课堂教学脱离了书本的枯燥,引导我们主动徜徉于技术的海洋。”

7)注重课堂的交互性和课程反馈。本课程要用到其它课程的许多知识,如设计模式,Web应用基础等。另外,到了大三,学生的学习重点和相关知识基础开示分化。课程要面向大多数同学,使得课堂授课最有收获。需要及时得到学生的反馈。另外,课堂的交互性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这点是国外教学非常注重的。尽管中国这个方面普遍存在不足,而且也不是一门课程可以改变学生习惯的。但是本课程努力做到提高交互性,注重课程反馈。从学生的心理出发,引导同学们将课堂当作大家的课堂,在上面都有话语权,讨论是来到课堂和去看视频教学相比的最大优势。另外,课间、课后广泛征求大家对课程进度和掌握程度的反馈,这个工作几年来,每届甚至每个星期我们都认真去做了。取得到了较好的效果。从下面的录像可以看出课堂一定的交互性。录好像后从录像的小伙子那里问到和他所录的其他课程的比较,他第一句话就是和学生的交互性很强。从下面学生给出的评价可以看出。

   “…老师平时的授课注重课堂的互动及课后的反馈,并不时穿插自由讨论,在知识点的讲解以及技术的展示时会穿插实例,生动形象且易于理解。”
 “戴老师的高级Web课,思路清晰、缜密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重视与同学们的互动,能调动学生学习和分析问题的兴趣,同时课下重视与同学们的交流。”
教学研究成果
1、教材出版:与人民邮电出版社签订《高级web技术》的出版合同,正在撰稿中。
2、2004年“高级web技术”课程获得微软精品课程建设资助。
3、2007年,“高级web技术”课程成为学院重点建设课程。
4、“专业必修课‘高级web技术’课程建设探讨”,在投《计算机教育》
 
 
获得教学奖励:
1、2006年度戴开宇因为教学获得好评考核为优。
2、2007年戴开宇获得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3、2008年戴开宇度获得复旦学院优秀导师(年度全校共10名)
 
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1、该课程分别有1名讲师和2名副教授承担过教学任务,1名讲师长期担任教师助教。这4位老师构成了本次精品课程申请的团队。
2、近五年以来,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曾在国内多个教研会议上就相关教学进行专项交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会和培训,比如:1、2005年7月,戴开宇参加庐山举行的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学研讨会;2、2006年8月,课程负责人戴开宇参加在大连理工学院举行的SUN Java教学师资培训;3、2008年7月“IBM暑假师资培训和合作计划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上IBM SOA中国设计中心主任暨 IBM 北亚企业整合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IBM中国开发中心的资深技术专员毛新生介绍了Web2.0和企业信息化的内容;4、2008年12月,戴开宇在无锡参加第一届“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主要的培训内容是J2EE框架。
3、团队中的李银胜老师多次出国交流,并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举办服务科学相关的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