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10-04-26 浏览次数: 116

 

简要总结有:
1、     强烈注重教学的互动性和学生的课程参与度,组织学生讨论。这个往往被认为是一种在中国教学中很难完成的教学形式,本门课程较好的完成了这点。课堂中有4个学时左右组织学生上台做Presentation,介绍某个专题的新技术。事先选题,并5名同学一组,做充分的准备,以及教师和TA进行把关,保证课堂质量。增加学习主动性和交流;每20个同学配备一名研究生助教。学生可以通过课堂互动、教师答疑、TA答疑、有TA指导的bbs、QQ群、E-mail等与教师进行多层次的交流。
 
2、    利用演示系统和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实例教学。通过演示实际可以运行的系统,举其中一个例子,基于JavaFX的Mashup实例,通过课堂连Internet进行演示;另外,利用多媒体设备,采用FLASH,AVI等多媒体内容,演示一些录屏,时间基本把握在15分钟以内,之后进行教师和学生的讨论。如云计算的一个专家访谈;又如 SSH开发视频,Web Services 在不同平台下的一些开发视频。在整个课程中,这是一个很大的特色。7年以来,通过我们的积累和制作,也积累了大量的相关素材。不断增加同学们对课程的认同感和收获。
3、    注重产学研结合,注重前沿性。从课程的内容组织,示例和project 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提供学生较多的资料,包括论文资料,引导学生自学。如前面作业之一的阅读是提出Web现代架构风格REST的国外博士论文。
4、    激发学生兴趣,强调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学中结合大家熟悉的实际应用,阐述背后的原理。如大家经常使用的web2.0应用,如豆瓣网,通过用户发布信息并给出tag,可以实现一些书籍、影视的推荐;课堂结合这样的应用介绍了电子商务“个性化推荐系统”的概念,并且阐述了web2.0强调个性化的特征。从而将一些本来抽象的特征进行了具体化,同时引导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介绍网络爬虫对Web页面分析和信息抽取部分,就有房勇同学主动询问相关论文,他之前就对这个方面感兴趣但是无从着手找资料。老师给出了若干篇经典论文,引导其继续阅读并写这个方面的综述,并且上讲台来做Presentation介绍给大家。每次课后还与其聊天关心其进度。该学生已经根据论文实践了许多开源的系统,觉得很有收获。
5、    精心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