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
桂永浩(复旦大学儿科学系主任)
发布时间: 2010-04-02   浏览次数: 309

申报精品课程专家推荐表

课程名称

《循证医学》八年制课程

课程负责人

王吉耀

工作单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推荐《循证医学》申报复旦大学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循证中心主任王吉耀教授负责的《循证医学》八年制课程是经过近20年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实践积累后形成的重要课程,也是现代医学生需要掌握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

循证医学课程采用了PBL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实践性和医学生学习的临床应用性,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将课前预习与课堂讨论相结合,使学生有目的、带问题进入课堂,提高教学的效率,也有利于授课老师教学具有针对性。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结合,综合提高学生的能力,包括自我学习,基于问题的讨论,自我解决问题能力。更客观评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力和知识的掌握。

该课程的授课老师也是来自不同学科,接受正规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培训,有多年教学和临床经验的临床医师担任,充分结合各专科的疾病和临床问题讲解,具有普遍适用性、实践性,有利于医学生临床循证理念的形成,最终促进医学实践活动的科学性,有效地提高诊治疾病的效率,促进人民大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个别指导学生,建立长期联系和合作。

      该课程的教材为本中心授课老师以及国外循证医学专家撰写,于2006年再版,2008年第六次印刷,已成为目前国内循证医学教学和培训的主要参考教材。同时,教学还以英文的经典教材The Lancet handbook of essential concepts in clinical research为参考,将最新的临床论文发表标准、最新的理论和方法发展传授给学生。并将最新的文献资料选入补充教材,供学生预习和讨论。

 总之,该课程是一种循证理念的推广,同时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对医学专业的各领域的人员均收益,是值得推荐的一门精品课程。

 

 

推荐人姓名

桂永浩

工作单位

复旦大学儿科学系

职务、职称

系主任

填表日期

20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