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
   首页  教学模块  药物不良反映的分析评价
 
药物不良反映的分析评价

一、教学目的:掌握和熟悉药物不良反应的研究、评价和应用的原则及方法

二、教学内容:

1.      了解药物不良反应研究的历史和进展药物流行病学

2.      掌握药物不良反应的定义、重要意义和有关监测研究的主要基本方法

3.      初步掌握药物不良反应的确定方法(宏观和微观评价)

4.      熟悉流行病学中各种相关性或因果研究方法的特点(带复习性质)

5.      了解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药物流行病学的应用及前景

三、教学重点:药物不良反应的研究方法

四、教学难点:药物不良反应的判断

五、中文和英文关键词

Adverse Drug Reaction 药物不良反应

Pharmacoepidemiology 药物流行病学

Causal Association 因果关联

六、阅读文献:

中文:

1.        朱畴文 第三篇第18 不良反应,于《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第3版)

英文:(all in: “Strom BL ed, Pharmacoepidemiology (2nd ed), Chichester: John Wiley & Sons, 1994”)

1.        Brian L. Strom. What is Pharmacoepidemiology?

2.        Brian L. Strom. Study designs available for pharmacoepidemiology studies.

3.        Brian L. Strom. When should one perform pharmacoepidemiology studies?

4.        Brian L. Strom. How should one perform pharmacoepidemiology studies?  Choosing among the available alternatives

七、讨论思考题:

(一)微观判断:使用Naranjo模式和我国卫生部ADR中心评分法,推断如下临床病例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性

一位29岁的女性在过去一周已经接受nitrofurantoin(呋喃妥因)治疗2次。在她服下第3次治疗的第1片药的4小时后,她出现发热(39oC)、呼吸窘迫和呕吐。她随即停了药,一天后她的全科医师开了胸片检查,发现为“过敏性肺炎”的表现。她的白细胞稍增多(12*10^9/L)伴9%嗜酸性细胞。数日后,患者完全康复。

Naranjo’s Adverse Drug Reaction Probability Scale

 

问题

不知道

分值

1

.以前有类似的报道吗?

+1

0

0

 

2

不良事件是在应用可疑药物之后出现的吗?

+2

-1

0

 

3

当撤药后或应用特定的对抗药后不良反应有所好转吗?

+1

0

0

 

4

当再次用药后,不良反应又出现吗?

+2

-1

0

 

5

有其他非药物因素可引起该不良反应吗?

-1

+2

0

 

6

使用安慰剂后,不良反应再次出现了吗?

-1

+1

0

 

7

药物血(或其他体液)浓度达到中毒浓度了吗?

+1

0

0

 

8

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不良反应加重(或减轻)了吗?

+1

0

0

 

9

病人以前暴露于该药或同类药有类似的反应吗?

+1

0

0

 

10

该不良事件可被其他客观证据证明吗?

+1

0

0

 

合计

 

判断标准:    总分³9 肯定(definite); 5-8 很可能(probable);

1-4 可能(possilbe); £0 可疑(doubtful)

我国卫生部ADR中心推荐的评分法

根据对以下5个问题的回答:

1)        开始用药的时间和不良反应出现的时间有无合理的先后关系?

2)        所怀疑的不良反应是否符合该药品已知不良反应的类型?

3)        所怀疑的不良反应是否可用并用药的作用,病人的临床状态或其他疗法的影响来解释?

4)        停药或减量后,反应是否减轻或消失?

5)        再次接触可疑药品是否再次出现同样的反应?

 

1

2

3

4

5

肯定

+

+

-

+

+

很可能

+

+

-

+

+

可能

+

+

±

±

?

可疑

+

-

±

±

?

不可能

-

-

+

-

-

说明:+ 表示肯定;- 表示否定; ±表示难以肯定或否定; ?表示情况不明

问:

A.      你的评分多少?

B.       这两个模式有什么主要缺点或弱点?

C.       你有什么建议?

(二)宏观评价:

A.      各种用于因果关联研究的流行病学设计方法有什么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如:病例报告,病例系列,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随机临床试验,荟萃分析

B.       药物不良反应的研究主要运用哪些方法?

C.       为什么?

八、参考书及文献目录

1.   《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第3版),王吉耀主编,科学出版社

2.        Brian L. Strom, ed. Pharmacoepidemiology (2nd ed), Chichester: John Wiley & Sons, 1994”

Brian L. Strom, Stephen E. Kimmel, eds. Textbook of Pharmacoepidemiology, John Wiley & Sons (Asia), Singapore, 2008 (药物流行病学教程,主译 曾繁典 施侣元 詹思延)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