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kcpj  学生感言
学生感言

《走进医学》—— 从独特的享受中受益匪浅

    如果问大家这学期什么课最让你觉得受益匪浅,得到的答案是《走进医学》。

短短十周的课程涉及面极为广泛,周周不一样的主题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从医学的发展与演变到现代医学教育,从健康与疾病的基本概念到循证医学理念,从医生角色变迁到医患关系现状,从中外卫生保健体系到医院管理概述┄┄

授课的老师们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精英,从医学基础学科学识渊博的教授,到教学医院一线工作、医术高超的医师,他们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从不同的切入点发表独到的见解,带给我们不同的感悟。每位老师或严谨细密、或活泼风趣的教学风格使这门课程充满了新鲜感,我们总是期待——7天后迎来的又将是怎样一种特别?更让我们惊喜的是课程形式的多样,医学热点问题课堂讨论、观看视频等等,学习不再是枯燥沉闷的,充满了挑战,也蕴含着乐趣。

讨论课是《走进医学》中最吸引人的环节,提前两周抽签拿到讨论题目后,从课前的搜集资料和独立思考,到课上的分组讨论交流看法,再到小组代表上台展示讨论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学会了思考,学会了交流,学会了批判和辩驳,学会了总结。由老师所设计的讨论主题都是当前医学的热点问题:医患关系、安乐死、亚健康、器官移植、社区医疗、红包问题、临终关怀……,这些主题专业性不强而社会性、时代性很强,有些议题争议较大且尚无定论,这就为我们提供了更广的思考空间,有争论、辩驳的余地,因此我们的目的不是能否得出结论,而在于讨论的过程。它给了我们一个自由的平台表达见解,每个学生都可以亲身参与、自我主宰,摆脱了只听不说的枯燥乏味,变被动灌输知识为主动探究答案,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分析都不够全面,但在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中,往往会有火花迸现。我们从别人的想法中获取更多的灵感,汲取更多的精华,剔除自身观点的狭隘性,打开眼界,学会对一个问题进行全面、深刻的理解。课堂讨论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教学新体验,也使我们的开创性思维更加活跃,使我们与老师之间的双向互动更为顺畅,师生关系也更为融洽。

当今教育应该、也必须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外界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极快,学校中所学的知识很快就会显得陈旧。我们从学校步入社会的那一刻起,才是我们学习的开始。因此,我们也应学会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向主动探求答案,这才是《走进医学》课程真正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