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分析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0-05-22 浏览次数: 157

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科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药物分析学科由药物分析、分析化学及仪器分析中心三部分组成。老一辈的学科带头人秦芝玲、陆明廉、孙时良、姚桂根、程务本等教授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程务本教授,曾任原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上医大仪器分析中心主任;现任中国临床药学杂志执行主编,为药物分析学科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学术团队:目前本学科学术团队由一支以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组成,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3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上海市曙光学者1名。

  研究方向本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创新药物质量标准和稳定性研究及创新药物药代动力学研究;中药活性成分筛选新技术;蛋白多肽类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体内外手性药物分析方法学研究及应用,体内药物分析及体内药物与代谢物分析;蛋白质和DNA分析的化学发光和荧光新技术,单细胞纳米荧光传感技术;微流控芯片、毛细管电泳和纳米电化学传感器及其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等。

  研究成果近五年来本学科共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在Anal. Chem., Small, Lab Chip, Chem. Commun., Chem. Eur. J.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3SCI论文50余篇。近五年承担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并承担了多项新药申报企业项目等课题的研究。近五年来本学科共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其中13项已获得授权。相关研究成果获2007年度上海市药学科技奖三等奖及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各1项。

  人才培养:药物分析教研室目前为药学本科生及成人教育开设的课程有:药物分析Ⅰ、药物分析Ⅱ、化学分析、仪器分析。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基地班开设的课程有药物分析。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现代色谱技术、高效毛细管电泳技术、近代仪器分析基础、基因工程药物分析、体内药,毒物的分离和检测、化学发光在药物和DNA分析中的应用(化学发光药物分析)、荧光分析技术在生物领域中的应用(生物领域中的荧光分析技术)、微流控芯片。      

目前在读的全日制研究生共29名,其中博士9名;培养“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1名;荣获“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2项。毕业研究生深受各知名企事业欢迎,就业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