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舒阿.贝尔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上海站 2016年4月16日
发布时间: 2016-04-15 浏览次数: 47

他集奥斯卡、格莱美与费雪奖等荣耀于一身,他是电影《红色小提琴》中经典配乐的原声演绎者,他是俊美的古典音乐巨星,被誉为“世界最美50人”,约舒阿.贝尔,用如诗歌般琴声唤起内心深处的感动。

【乐者介绍】

约舒阿.贝尔

作为当今小提琴界最炙手可热的小提琴音乐家,约舒阿.贝尔永无休止的学习精神、对音乐的满腔热情及全方面的喜好是古典音乐界无可比拟的。约舒阿.贝尔2011年被任命为享誉世界的圣马丁室内乐团音乐总监,这是自世界级指挥大师内维尔.马里纳爵士1958年创立该乐团后,接任其职位的第一人。作为索尼古典音乐签约艺术家,贝尔先生自18岁起录制的逾40张专辑,囊括了格莱美、留声机、水星奖及德国古典回声奖等在内的多项音乐类重量级奖项,备受业界好评。

约舒阿.贝尔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布卢明顿,他四岁开始学小提琴,十二岁便开始跟随小提琴传奇教师约瑟夫.金戈尔德(Josef Gingold)学习。十四岁时,约舒阿.贝尔与指挥大师里卡多.穆蒂及费城交响乐团的合作,让他自此开启了在古典音乐界耀眼的明星之路。贝尔十七岁在美国卡耐基音乐厅举办了他的首演,并于同年开始了他的首次欧洲巡演。1989年,贝尔在世界一流的音乐学府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获得艺术家文凭。

约舒阿.贝尔的录音专辑曾多次获格莱美提名及奖项,尤其是他的西贝柳斯、贝多芬、门德尔松协奏曲等倍受赞誉。他与圣马丁室内乐团合作的《贝多芬第四及第七交响曲》雄居美国排行榜首位。此外,贝尔还与他的朋友们灌录了跨界专辑,合作艺术家包括克里斯.波缇、奇克.考瑞阿、葛洛丽娅.艾丝特、多明戈、艾莉森.克劳斯等。贝尔还为多部电影录制了音乐,包括获奥斯卡最佳原声带奖的电影《红色小提琴》、获全英古典音乐奖提名的《等爱的女人》,以及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金陵十三钗》的配乐等。

然而,真正让贝尔从古典音乐的神圣舞台走进大众眼球的还是他在华盛顿地铁站的那次实验。2007年,美国《华盛顿邮报》邀请贝尔在地铁站扮作街头艺人进行演奏。他用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45分钟里约有2000人经过,只有6个人停下来听了一会儿,共收到32美元。要知道,如果坐在剧院里聆听他演奏同样的那些乐曲,平均得花200美元。该报道曾获普利策新闻奖并引起广泛讨论。

约舒阿.贝尔在古典音乐领域的卓绝成就,让他获得了众多的荣誉。2003年,贝尔受邀在世界经济论坛为各国领袖演奏,后被该组织授予“青年全球领袖”。2005年,贝尔进入“好莱坞碗型剧场名人榜”,2007年他获得了享誉全球的“艾弗利.费雪奖”。

此外,约舒阿.贝尔还曾为多任美国总统及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演奏过。除了职业演奏家生涯外,他还担任母校印第安纳大学高级讲师、肯尼迪中心荣誉奖艺术家委员会委员、纽约爱乐乐团董事会成员等要务。他一直致力于在青少年中间推广古典音乐,参与了多项音乐教育项目。

约舒阿.贝尔演奏的是一把1713年制作的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及一把18世纪法国琴弓制作家富兰索瓦.图尔特制作的琴弓。


钢琴:阿莱希沃.巴克斯

阿莱希沃.巴克斯,2000年第十三届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及1997年日本滨松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2009年获得享誉全球的“艾弗利.费雪奖”。他曾与全球超过100个交响乐团一起合作出任独奏家,其中包括伦敦爱乐、休斯敦交响乐团、NHK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伯明翰交响乐团等。其近期的演出包括与范茨维顿执棒的达拉斯交响乐团、皇家爱乐乐团合作巡演,与汉斯.格拉夫领衔的洛杉矶交响乐团及阿什肯纳齐指挥的伦敦南岸小交响乐团的演出,与著名小提琴家约舒阿.贝尔的巡演,以及纽约及波士顿林肯中心室内乐音乐协会的音乐会等。巴克斯还活跃于各大音乐节,包括奥尔德堡音乐节、韦尔毕耶音乐节、贝多芬音乐节等。

阿莱希沃.巴克斯的著名唱片包括贝多芬《锤子键》及《月光奏鸣曲》(留声机“编辑选择奖”),他与夫人合作的斯特拉文斯基四手联弹《彼得鲁什卡》,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K.491及K.595,勃拉姆斯专辑(留声机“乐评人选择奖”),拉赫玛尼诺夫前奏曲合集(美国唱片指南“乐评人选择奖”),《巴洛克回忆》(留声机“编辑选择奖”)等。

阿莱希沃.巴克斯14岁毕业于其故乡意大利巴里一家音乐学院,之后在欧洲继续学习,1994年迁入美国。作为一名斯坦威艺术家,巴克斯现与其夫人及女儿定居纽约。

【曲目介绍】

维塔利:G小调恰空

贝多芬:A大调第九号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

拉威尔:G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

*曲目以当日演出为准